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学风建设】商务信息学院:弘扬优良学风,助力学生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学风是内、外因条件下学生修身立志、学习目标、态度、能力、方法、效果的总和及外在表现。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风建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学期商务信息学院依托专业优势和学生特长,着力打造“信Young力量”系列学风建设活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锻炼劳动能力和提高学习积极性。为帮助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商务信息学院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良好的学风环境。

建良好学习氛围,育优良学风环境

树立优良榜样,发挥模范作用。为树立学习榜样,加强优秀朋辈的引领力量,我院开展了“圆梦未来”优秀奖学金同学事迹分享,活动通知发出后,同学们积极投稿分享,认真整理自己的个人事迹,用心撰写大学生活的心得体会,从学业、体育健康、操行评定、志愿活动、积极入党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提出了用心的建议。我们从中选择了四位同学的投稿并整理成微信推送发布,学院同学们通过奖学金获得者的分享获益匪浅。

微信推送奖学金获奖感悟

严肃考风考纪,坚守诚信美德。为严肃考风考纪,建设“诚信”学风,我院班级全覆盖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意在通过这种集体的班级活动,让同学们意识到“诚信”二字对于现阶段学习生活以及将来就业的重要性,同时进行微信同步推送,目前已经推送十三个班级的“诚信教育”班会新闻稿。各班通过主题班会,营造了良好的考试氛围,严肃了考试纪律,提高了同学们对考试的重视程度。

诚信教育班会

强化监督机制,端正学习态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是大学生最重要的事情,为此,学院以学生为中心,藉学风建设月的契机,强化课堂监督机制,力求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本次学分建设查课由我院五位辅导员负责进行督查,涵盖十五个班级。各位老师认真检查实到人数,检查学生的课堂表现。辅导员通过课前学风督查,课后谈心谈话,让班级同学切实地感受到了学院老师对于同学们的学习表现的重视,提高了学生对课堂学习的重视程度。

学风督察

深入走访宿舍,促进沟通交流。为了发扬师生沟通良好氛围,发动了各级辅导员老师深入学生寝室,关怀学生学习情况和心理状况。党总支书记宋晓光老师带领学院学工团队,多次深入学生宿舍,认真倾听学生的诉求和想法,鼓励学生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发挥出色,顺利完成本学期的学习任务。

发挥专业特色优势,科研助力学风营造

发挥讲座的理论教育作用,在竞赛中提高实践水平。为了重视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开拓学生思维,特邀请我院优秀专业讲师,举办三讲“信young力量”学生科研力量训练营讲座,为同学们讲解竞赛细节,剖析竞赛内涵,号召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科研竞赛中来。除此以外,为了增加同学们对于数据可视化的了解,提升同学们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商务信息学院特邀请行业知名企业讲师,举办两期数据可视化技能提升系列讲座。通过两次讲座,从竞赛、学习、就业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全方面的沟通培养。

晓光老师为学生科研力量训练营开营致辞

氛围内化于心,宣扬良好习惯

学在正当时,举办最美笔记展。为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鼓励同学们通过笔记提高学习效率,举办了“学在正当时,最美笔记展”悦览笔记活动。活动通知发出后,同学们踊跃参加,我们收到了很多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学科的优秀笔记,并从中选择了七位同学的投稿,整理成微信推送发布,其中的笔记内容多样,形式丰富,引发了许多同学的欣赏与赞美,较好地达成了激励学院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目的。

优秀同学笔记展示

勤学善学践于行,优良学风立心中。为促进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鼓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向上,保持优良的学风,制定学习打卡活动,旨在通过学习打卡,帮助同学们培养巩固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提升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和专业素质,营造我院严谨、勤学、上进的学习氛围。“勤学善学践于行,优良学风立心中”学习打卡系列活动要求参与同学在指定时间内进行学习以及阅读的打卡,同时由学术部做好记录,保证打卡情况的公正性和有序性。同学们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并提供高质量的打卡内容,本次活动共七十余人参与,累计打卡记录达到八百余条。

自活动举办以来,我院学子积极参与其中,增强了同学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展示出了积极的学习风貌,养成了自律自主的健康学习生活方式。通过积分制,评出若干奖项,希望获奖同学及参与同学延续此学习精神,将勤学善学践行于未来的行动中。

学习风气,是学习主体崇尚的一种较稳定的学习意识、学习态度、学习行为习惯、学习氛围境界的综合。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能否营造一个优良学风环境,关系到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和教育事业的兴衰成败。学风状况直接反映学院的精神风貌和管理水平。通过举办“信Young力量”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学院学生的学习氛围、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这样的学风建设活动,学院会一直坚持下去,相信能给每一位信院学子带来受益终身的积极影响。

撰稿:王福瑞、周沐希

摄影:单文泽

审核:宋晓光

责编:张曼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