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专论四:​ 用伟大建党精神凝聚爬坡奋进之力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在中国共产党上海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大会要求我们“坚守商科育人初心 凝聚爬坡奋进力量 奋力书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新篇章”。处于新发展阶段的上商人,要用伟大建党精神凝聚爬坡奋进之力,走好新征程的“赶考之路”。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品味真理之甘,高扬理想之帆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蕴含着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信仰坚守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我们在爬坡奋进的过程中,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涵养品德的力量,汲取道德滋养,提升道德修为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七一勋章”获得者、秉持“革命传统代代传,坚持宗旨为人民”的信念的李宏塔,是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在民政系统工作18年间,他视孤寡老人为父母、视孤残儿童为子女、视民政对象为亲人,每年至少一半时间在基层度过。作为共产党人革命传统、优良家风的传承人,他始终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以严治家。

近期,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司法部印发《关于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协调机制的意见(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提升道德修为。我们要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大调研融入经常、抓在日常,落实一线规则,深化机关作风转变,推进流程明晰、程序规范、高效便捷的管理服务机制建设,提升校院两级管理服务水平与质量。我们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涵养有利于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学生成长成才、干部干事创业的校园政治生态。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担当的力量,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七一勋章”获得者、我国焊接领域“领军人”、秉持“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信念的艾爱国,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集丰厚的理论素养和操作技能于一身,多次参与我国重大项目焊接技术攻关,攻克数百个焊接技术难关。誓言“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邹碧华,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罹患渐冻症仍在战疫一线奔忙的张定宇……。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既面临着难得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继往开来的时代使命。一个个英雄模范人物、模范团队用实际行动昭示:敢担当、敢作为就是要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中流击水、破浪前行。

上商因商而起,以商而立,几乎与共和国共成长,见证了不同时期国家和上海市财政、商业、民生发展的历程,坚守了上商人为商而行、砥砺前行的承诺。办学空间从铜仁路195号5亩方寸之地,到临时过渡的长宁区教育学院、共和新路商业学校,到中山西路2271号,再到奉浦大道123号;教职员工从初创时期的11人到现在的700余人……,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上商人的艰苦奋斗、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在爬坡奋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用积极担当砥砺初心,用主动作为践行使命,把个人梦融入到上商梦之中,在成就“大我”中实现“小我”。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激扬意志的力量,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惊涛骇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指出,全党同志都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七一勋章”获得者、治沙与致富相结合、荒漠中营造百里绿色长城的石光银,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40多年,在毛乌素沙漠南缘营造一条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彻底改变“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他还将治沙与致富相结合,创造“公司+农户+基地”的新模式,帮助沙区群众脱贫致富。

党代会报告指出,学校事业发展中还存在着“学校整体办学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商务学科优势还不突出,核心竞争力还未充分显现,学科专业布局还需进一步调整,结构还需持续优化”等短板和不足。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和质量。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清醒认识面临的机遇挑战,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外部环境带来的新挑战,不惧艰难险阻,不畏惊涛骇浪,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挑战!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我们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我们要从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汲取智慧力量,用伟大建党精神凝聚起“奋力书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新篇章”的爬坡奋进之力!

撰稿:唐昕辉

审核:张 冰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