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专论十四:用奋斗书写历史 以实干成就未来

党代会专论十四

用奋斗书写历史  以实干成就未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学习学校党代会精神(7)


岁月的长河,从不停息;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实干方能强国,实干方能强校。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学校高质量发展难题、厚植学校高质量发展优势,脚踏实地、爬坡奋进,奋力书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新篇章。

一、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劲,增强“想干事”的行动自觉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这一重任最终落在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身上。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劲,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有拼搏才有远方,有拼搏才能成就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突破外国封锁,隐姓埋名30年,为国之重器奉献毕生心血;张桂梅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在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想干事”的行动自觉,书写了坚守初心使命的动人诗篇。

党代会报告指出,上海商学院建校71年来经历多次整合、重组、转型,逐步明晰了办学定位,明确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发展目标。学校在“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育人质量持续提高,学科专业水平不断提升”等10个方面不断迈上新台阶,这正是一代代上商人凭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劲干出来的。我们要传承好、发扬好上商精神,为我们迈进新征程夯实精神根基。

二、以“闻鸡起舞、勤学苦练”的干劲,提升“能干事”的能力水平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以学习立党、兴党、强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本身就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热情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理论的结果。中国共产党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先后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自己的旗帜上。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能学出干事的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依靠不断的学习,我们党才成功地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才成功地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道路;才成功地进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成功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学如弓弩,才如箭镞。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要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学校党代会报告指出,对学校在本科教育开办、转型和提质等不同阶段面临的经费紧张、空间不足、资源有限等困难,广大师生员工不等不靠,思想统一、信念一致、主动作为,实现了本科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艰苦奋斗,主动作为,在勤学苦练中磨炼筋骨,在真抓实干中提升本领。

三、以“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闯劲,掌握“会干事”的科学方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学方法是获得成功的“桥”和“船”。掌握“会干事”的科学方法,就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牢牢抓住事情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扭牢关键点, 把牢着力点;就要牢固树立发展的理念,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依规地干,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要求我们在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的大背景下,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同时,我们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要掌握“会干事”的科学方法,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学校党代会报告指出,当前,学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发展瓶颈与挑战。我们要用“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闯劲,以改革创新释放办学活力,坚持内涵发展,坚持改革驱动,大胆突破不符合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想观念、制度藩篱、体制机制,最大限度调动一切办学要素活力,最大程度激发校院两级发展潜能,用发展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和困难。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充分尊重师生主体地位,为学生成长成才、为教师职业发展创造新条件、搭建新平台、开辟新路径,凝聚全校智慧和力量,形成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以“持之以恒、水滴石穿”的韧劲,保持“干成事”的持久恒心

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七一勋章”获得者、“做工人要做到最好”、我国焊接领域“领军人”艾爱国,秉持“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的信念,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集丰厚的理论素养和操作技能于一身,多次参与我国重大项目焊接技术攻关,攻克数百个焊接技术难关。他倾心传艺,在全国培养焊接技术人才600多名。“七一勋章”获得者、用音乐歌颂党和祖国的吕其明,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交响乐作曲家,一生坚持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劳动人民。70年来,他先后为《铁道游击队》、《焦裕禄》、《雷雨》等200多部(集)影视剧作曲,创作《红旗颂》、《使命》等10余部大中型交响乐作品,300多首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歌曲广为传唱。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持之以恒、水滴石穿”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学校党代会指出,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成立十六年来的实践极不平凡,十六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十六年奋斗历程所形成的四点办学体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历史如潮、大道如砥。过去、现在、未来,从未如此紧密相连。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从建校71 年的风雨历程中汲取力量,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毫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毫不动摇,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撰稿:唐昕辉

审核:张 冰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