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文法学院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工作调研座谈会

10月15日下午,文法学院在行政楼605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文法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卞樑主持会议,与参会辅导员、班主任就我院大学生思想状况、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举措、自身业务素养的提升等方面进行调研交流。

座谈会上,卞樑首先介绍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的工作背景以及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目前基本情况、新形势下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等内容。辅导员、班主任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分析了当前学生管理工作现状,在聚焦安全稳定、思想政治教育、学风班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干部培养、创新创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危机处理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好的经验和做法。会议中,辅导员杨凤美提出建立“三者五修”工作理念,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新时代青年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入引导大学生建立教育引领、自主发展的工作机制;姜森云结合学生支部获得学校首批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基层党建特色项目,提出就如何扎实开展“‘互联网+’党建 红动新文法”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工作体制,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曹程柯提出就如何利用“互联网+”快速高效平台打造学生事务工作与易班结合的探索,全面深入推进大学生自主管理工作方式;袁园提出建立辅导员班级助理骨干培养机制,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朋辈教育理念等较为符合我院学生工作发展的优秀建议。

调研座谈会现场

在听取交流建议后,卞樑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我校开展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开展好主题教育,需要我们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推进学院倡导的“1+2+8”导学制,营造全员育人新局面。今天我们以“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为题进行调研交流座谈,是我院深入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是分析问题、查找差距、推动整改的关键一招。我们作为学生工作一线的教师,也是做好学生工作的核心力量,在日常工作中,一要用好平台,提升自我能力,增强业务综合素质;二要立足岗位,服务好教育教学工作;三要细心精准,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四要以点带面,做好三全育人教育分子。卞樑强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做到沟通用心、服务用情、管理用规,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育人效果。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辅导员、班主任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人民教师队伍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一定要时刻做到不忘初心,做一名有情怀的思政教育工作者,找准着力点,为做好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贡献力量。


撰稿:卞  樑  

摄影:关锐超

审核:方有林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