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传承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商务经济学院红色基地打卡活动顺利举办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商务经济学院于11月7日,由2020级各新生团支部中选派55名新生代表分别前往龙华烈士陵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宋庆龄陵园以及上海鲁迅纪念馆开展红色基地打卡活动。

当日上午,借建党百年之际,国际经济与贸易(中本贯通培养)201本科班的同学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共同追寻红色经典的回忆。同学们怀着激动、崇敬又有些好奇的心情,走进了这幢老上海风格的石库门楼,重温百年前革命先辈们的种种过往。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本贯通培养)201本科班 参观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照片

与此同时,商务经济学201班与经济统计学201班共同前往龙华烈士陵园进行打卡活动。封清扬同学作为商务经济学201本科班的团支书,带领蔡孟珊、吴浅语等5位同学参观龙华烈士陵园。刚走进陵园,便让人肃然起敬。一张张黑白色的照片,一件件陈旧的生活用品,唤醒同学们内心深处的红色记忆。对此,来自经济统计学201本科班的李政泉同学感触良多:“‘龙华干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这是一位革命烈士所写,也是对龙华烈士陵园的最真实写照。纪念馆里陈列着许多曾在上海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流血牺牲的照片。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对革命却一样的忠诚,他们正值风华正茂,却用热血挥洒了青春。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会在前人用鲜血铺就的路上创造属于我们的辉煌。”

商务经济学201本科班参观龙华烈士陵园照片

下午时分,商务经济学202本科班的同学们走进了老上海风格的石库门楼——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在新天地的老街中,这可能只是一幢看起来略显普通的建筑,然而正是它,见证了中国自此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里的空气因为历史的负重而肃穆、凝重,这里的一砖一瓦因为伟人的指点江山而熠熠生辉。在进行参观之后,来自商务经济学院202班的王昕同学说:“作为一名团干部,当我参观完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后感触颇深。此次参观学习不仅仅受到了党性的教育,更让我对党的建立发展到成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更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商务经济学202本科班参观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照片

在宋庆龄纪念馆中,映入税收学201本科班同学们眼帘的是宋庆龄放飞和平鸽的雕像,旁边是庄严的入党誓词。长廊上,一张张历史影像,一件件珍贵历史遗产都在诉说着宋庆龄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幸福劳碌奔波的一生。“在举国团结一心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进的今天,重温这句话更让人感受到宋庆龄同志坚定的意志。周恩来称宋庆龄同志为“国之瑰宝”,她是当之无愧的。她在历次战争、革命、运动的生死考验中所展现出来的坚定政治原则,威武不屈,富贵不淫,高风高节,永垂不朽!”税收学201班的叶思婧同学感悟颇深。

税收学201本科班参观宋庆龄陵园照片

而上海鲁迅纪念馆中辉映着恰到好处的灯光,同学们闲庭信步,看着鲁迅先生的生平轶事、作品手稿,细细感悟着鲁迅先生当时弃医从文、想用文字来叫醒当时麻木不仁的国人的决心。来自国际经济与贸易202班的谢佳玲同学认为:“我们生活在这个美好的年代,虽然不需要像鲁迅先生那样拿笔作斗争,但是我们也不能丢掉斗争精神,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斗争精神必不可少。在和平年代,我们虽然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精神,但我们要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气魄,有‘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的勇气,有‘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的胆识,努力做中国脊梁。”

国际经济与贸易202本科班参观上海鲁迅纪念馆照片

通过这次红色基地打卡活动,我院学子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沧桑巨变。“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同学们走出校园、跳出书本,看着一张张旧照片,仿佛身临其境在和革命前辈交流,感受他们所经历的艰难岁月,明白共产主义事业仍然任重道远,相信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继续积极向上为共产主义添砖加瓦!

撰稿:李云洲 王宇佳

审核:林丽娜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