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管理学院举办“院长下午茶”赴外交流专场活动

12月17日下午,管理学院于行政楼305举办本学期第二次“院长下午茶”活动。本次活动由管理学院学长会主办,管理学院院长王胜桥、党总支副书记郁敏、辅导员李梦圆与来自管理学院各年级专业的赴外交流后回校的学生代表进行了有关赴外交流方面各方各面、细致而微、亲切生动的探讨。活动由学长会副会长徐萌主持。

管理学院王胜桥院长讲话

本次活动主要由参加过院校出国出境交流访学项目的大二、大三学长学姐分享他们访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亲身经历、见闻感悟、所思所想,大一有意向出国出境学习的同学在现场认真聆听、提问,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深入交谈、思想碰撞,对出国出境访学项目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市场营销专业的黄成悦同学首先发言,分享他在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的访学经历,他十分享受新西兰的气候环境与当地慢节奏的人文生活,热情好客的当地人与新奇有趣的所见所闻使他对这片沃土产生了向往之感。而后,零售业管理专业的殷石同学分享他美国长岛大学访学经历。在访学期间,他利用空闲时间参观了纽约所有历史标志性建筑物、景地,并去往美国其他城市波士顿、华盛顿等考察,且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与西点军校等名校开拓眼界,燃起了他将来出国留学深造的想法和激情。王胜桥院长与同学们深切交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指出来自名校的学生普遍拥有很强的自觉性,他们自我加压,自我约束,推动自身发展与进步,并鼓励同学们敢想敢做,付出努力才能有所收获。

学生代表发言

此外,丹麦奥胡斯商学院与台湾大叶大学的数名访学同学分享他们各自不同的学习、见闻故事。就丹麦的教学模式而言,小组讨论居多,小班化教学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学生们拥有很强的创造性思维。台湾的大学多有应用性强的专科技术类学校,学习注重实践,专业分类较细,针对性较强。在赴外访学期间的生活体验方面,许多同学发现国外的便利程度远不及国内,支付方式还多停留在现金与刷卡等形式,部分地区外卖行业落后甚至没有。这些赴外经历,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上海乃至全中国发展之快,人民生活之便利。王胜桥院长也表示,当今国外教育与国内教育的教学模式不同,但教授知识与专业技巧不分上下,甚至有些学科我们在世界遥遥领先,出国出境访学交流应秉持客观冷静头脑,体验不同地区文化与风土人情,汲取他人所长,锻炼独立自主生活的能力,充分开拓视野,提升综合素养。

会后,大一有意向出国出境学习的同学针对自身关心点、疑惑点向有出国出境交流经验的学长学姐提问,在现场得到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澄清了心头所惑,扫除了相关知识经历盲点。后续,学长学姐与学弟学妹之间会就赴外留学形成“一对一”帮扶机制,帮助有志于留学的学子在出国求学之路上走得更顺、走得更踏实、走得更远。

“院长下午茶”活动是管理学院的特色活动,为学院领导和同学们之间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管理学院重视学生对外交流工作,为学生出国出境交流尽力创造条件,积极培养学生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促进者、实践者,以文明言行为国家形象增添光彩,为国家软实力注入更多正能量。会上充分展现了赴外访学归来同学们的丰硕收获,其经验与想法也为院校发展擘画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撰稿:刘柯辰

摄影:刘柯辰

审核:郁  敏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