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 学风建设专题]工商管理学院: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加强学风建设

工商管理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立足学院实际,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

一、深化调研,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学院针对各年级和各专业在学风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组织各系、教研室,教师和学生代表经过多轮讨论筛选,梳理出了影响优良学风形成的具体问题,逐一进行整改。针对整体学风存在问题的班级,由学院领导班子牵头进行约谈调研,同时以专业为单位,任课教师联合辅导员共同召开学风整顿班会,分析班级学风问题,指出严重性。从根源上解决了影响学风建设的“本质”问题,保障了优良学风形成。

图为学风建设座谈会新闻截图

二、强化管理,严格学生学习纪律性。强化学院学生会学习部自我监督职能,实现课堂、晚自习考勤精准管理,提升出勤率。建立导师帮扶制度,明确每位专业教师负责5-10名学生的学业督促,根据每个人的成绩单,分析每位同学的学习情况、问题,保持与所负责的同学进行及时的沟通和谈心指导。成立假期补习小组,针对学生挂科较多,困难较大的高等数学等课程建立集中辅导群,进行集中补习。选派成绩优秀的学生志愿者,在辅导群每周布置课后学习视频、作业,并检查同学们的笔记情况,作业完成情况,对同学们的学习问题进行解答。所有辅导群配备专业老师负责跟进大家的学习情况并及时调整帮扶策略。

图为学业督促截图

三、优化活动,明晰学生学习方向性。举办“筑梦人生,扬理想之帆”主题校友讲坛,邀请优秀校友与在校生分享成长经历,用榜样促成长成才。创设“朋辈力量”学长经验分享活动,通过国家奖学金、科创竞赛获奖者等鲜活典型,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大学生社会实践团赴一大会址、烈士陵园等地开展党史寻访等实践活动,激发学生成才报国的使命感。提升了优良学风的形成。

图为校友讲坛

四、细化辅导,提升学生学习有效性。学院立足学科实际,科学规划,策划组建“生生导师团”,充分发挥学院教职工在引领和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导师团成员以专业领域为主发点,在生活和学习两方面引领学生,通过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理想信念、人生规划、专业学习、生活态度、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培养、引导、教育,推动学院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发展,促进学风建设,彰显学院办学特色,

图为导师团报告现场

工商管理学院在加强优良学风创建过程中,构建了“深化调研、强化管理、优化活动、细化辅导”的学风建设模式,学院毕业生就业始终保持学校前列。通过近两年的学风提升,原先学风问题较大的班级得到了显著地改观,其中有班级获得校一团一品示范班集体、优秀团日活动奖,整体班风大大提升;有班级期末考试成绩人均提升5分左右,主要成绩段分布由75-85分提升至80-90分区间,挂科人数较前一学期减少一半,学风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材料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