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学风建设专题]商务经济学院:躬行探索师长技,不负韶华赤子心

一、竞赛宣讲多载体,博雅笃行“传帮带”

学风是一所大学精神文化的主要体现,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和育人资源,也是学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科技创新风正起,以人为本正当时。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商务经济学院将学风建设工作与创新创业密切结合,使学风建设渗透到教学、学生的日常工作中,不断深化学风建设活动的思想内涵。

为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商务经济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孵化,近年来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师资推出青朗创新创业训练营,并组织成立上商青朗双创俱乐部社团。在学院的大力支持,商务经济学专业卜奕文同学在大学四年中积极参与各类科创竞赛活动。作为训练营的第一批成员,卜奕文累计获得4项国家级、7项市级科创竞赛奖项,其中包括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全国总决赛银奖(上海市金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海市铜奖、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上海市二等奖等。此外,她还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累计成功立项11个项目,其中5个项目被评为国家级项目,3个项目被评为市级项目。图为卜奕文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复赛

双创经历带给她的不仅仅是荣誉和奖项,更是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四年的历练使她从最初的执行项目的团队成员成长为决策项目的项目负责人。而后,在提升自我创新创业素养的同时,她继续作为项目顾问引导学弟学妹,利用自己的比赛经验为项目提出前瞻性的建议,累计指导学弟学妹完成5项创新创业项目,获“互联网+”校赛4金1银1铜。9 人获得创新创业比赛上海市铜奖、3人获得上海市优胜奖、8人获得上海市二等奖。作为一名上商学子,她时刻谨记“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以及“博学商务以富国、严于律己勤修身”的院训,发挥自己的商科才能,力所能及的为学校、学院以及班级作出贡献,多次作为嘉宾参加第六届“互联网+”颁奖典礼以及商务经济学院的“创享——双创分享会”、“学长讲坛”、“标兵宣讲会”等活动,向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参赛经验,发扬商务经济学院的“传帮带”精神。

图为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期间朵眠团队进行全国总决赛备赛)



二、深度增值励成长,以学赋能促发展

为了能够更好地给师生搭建学术科研平台,进一步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商务经济学院推出“科研小助手”项目,通过专业教师与学生“一对一”个性化指导,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参与并开展科创活动。得益于大一时的“科研小助手”经历,进入高年级后,卜奕文也非常重视学术科研领域的发展。在商务经济学院李成彬老师的指导下,大二时,她作为第二作者发表论文《扶贫背景下偏远地区特色农产品商业模式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全国大学生“未来商务经英挑战赛”暨第三届大学生商务经济学应用分析大赛获得该赛事三项全国一等奖。大三时,作为项目负责人撰写论文《数字经济时代音频内容平台商业模式研究——以喜马拉雅为例》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商学院二等奖。

大一暑假,她曾获得学院的全额资助前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在世界高等学府进行为期半个月的研修。这段珍贵的经历开拓了她的眼界,让她萌生了毕业后出国继续深造学习的想法。回国后,在与辅导员邹亚妮老师深入交流后,老师肯定了她的想法并为她提出了留学申请的建议。虽然她在创新创业领域有着优异的表现,但当时的学业成绩平平无奇,从没有拿过奖学金,成绩均分不到80分,这对于留学来说远远不够。在邹老师的鼓励下,她为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要求,目标并不是每一门课程都要超过平均分,而是尽可能做到满绩点。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每一堂课她都坐在教室的第一排,每一次考试前都会将考试范围内的知识点梳理一遍。作为班长,为了建设班级良好的学风,她也时常组织同学建立复习小组、学习小组,通过微信群聊、腾讯会议等方式进行冲刺复习。在她的带领下,商务经济学181班被评选为2020-2021年度上海商学院学风示范班。

“入夜修补,黎明赶路”,终于,在毕业这一年,她成功将自己的成绩均分提高至86分,修读课程内共有31门课程获得满绩点,累计获得6次校综合奖学金、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以及商务经济学院“科创之星”单项奖学金。目前,她已获得世界排名第八的伦敦大学学院(UCL)硕士录取通知书,即将前往伦敦攻读理学硕士学位。

三、心系大爱甘奉献,担当作为绽芳华

自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国内外爆发,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们不畏艰险,逆行而上,冲在最前线,用初心践行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词。2022年03月,新冠肺炎再次席卷上海,为抗击新冠肺炎,商务经济学院号召校内外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防疫志愿者。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卜奕文同学主动申请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一名光荣的“青年抗疫志愿者”,投身社区防疫一线。

起初,她的工作只是辅助社区的核酸检测普筛,负责扫码和维持秩序。在和社区干部共同协作的过程中,她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与不易。随着疫情严重的扩散,志愿者团队极度缺少人手,她临危受命成为了4栋楼120多户近300名居民的对接联络人。确诊病例的大幅提升增加了感染的风险,但她并没有因此而退缩,而是立刻换上防护装备,投入抗疫志愿者的工作。每当核酸检测的前一天,她就会挨家挨户地进行“扫楼”,上门通知并帮助居民生成核酸二维码。志愿服务的60天中,她不仅协助社区干部完善封控管理、照拂社区独居老人与残障人士,还顺利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论文答辩,其事迹被解放日报、学习强国、青春上海等多家媒体报道。

三年的双创比赛培养了她善于发现问题、深入思考问题、努力解决问题的好习惯。她一边做志愿者一边观察疫情下社区管理存在的痛点与难点,并不断提出优化的意见。“在这场战“疫”中,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生活质量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社区需要设计更快速更直观的信息传递路径;危难时刻,需要有更多的青年加入志愿者团队,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经过这次难忘的志愿者经历,她强烈地意识到社会上还有许多严峻的挑战和问题,而自身的能力还不足以解决它们。这更坚定了她想要继续深造的决心,回国后她希望继续投身祖国的建设与城市的发展,并且发挥自己在创新创业领域的特长,带动学弟学妹积极参与科创竞赛,使商务经济学院的良好学风得以传承。

材料来源:商务经济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