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商务外语学院举办“一心为你”线上心理沙龙

5月22日下午三点,商务外语学院学生会心理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一心为你”线上心理沙龙活动。沙龙由心理部部长李鸶祺主持,学院心理工作站副站长杨悦,各年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联络员等4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线上心理沙龙

沙龙氛围轻松温暖,成员积极参与,热烈互动。首先各位心理委员以具体事例为基础,分别从家庭关系、学习压力、宿舍矛盾、个人成长等方面分享了近期向同学提供的心理帮扶服务。有的同学分享宅家期间如何与父母互动,发掘与父母沟通的良好模式,让亲情更好流动、氛围更加和谐的小技巧。有的同学探讨父母正、负方面评价对于学生心态影响具体事例,引导成员科学、理性应对父母评价带来的非适应性认知的影响。有的同学提出:“疫情期间,同学相较平时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联络员应该及时观察、主动沟通,多利用微信等现代社交平台关心同学,学会尝试用不同的方式来缓解同学们的焦虑和不安,遇到棘手问题主动向老师反馈以便得到更及时专业的帮助”。

在互动环节,杨悦老师带领同学们放松情绪、敞开心扉,鼓励成员畅谈所遇问题,袒露心理困惑。几位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惑,表露心理波动情况,杨悦老师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措施。对于有的同学提出网课情境下的作业拖延问题,杨悦老师分析了问题所在,并从创造积极的自律环境、列出任务清单、每次专注做一件最重要的事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其他同学也深受启发,更加明确了网课环境下的学习效率提升策略。

互动环节

活动最后,杨悦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在每次突发性公众卫生事件中,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都会面临巨大挑战,既要防疫,也要防“抑”,并带领各年级心理工作干部和宿舍心理联络员展望了下一阶段的心理工作重点。同学们纷纷表示,下一阶段应继续创新宣传方式,传播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理健康意识,在保持自身的心理健康的同时,继续提高关心、帮助、服务同学们的能力和水平。

本次沙龙是商务外语学院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前期开展了“心理知识-这些是你应该了解的”等系列文章推送、线上 “同心战‘疫’”心理防疫主题班会、“在线的一天·vlog”作品征集等活动,旨在更好地适应和满足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以更好的精神面貌面对学习和生活。

撰稿:杨 悦

摄影:杨 悦

审核:余绘平

责编:刘 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