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电影中的心理学”——管理学院举办第二期“心理茶话会”

 12月5日,管理学院第二期“心理茶话会”在奉浦校区4号楼222教室如期举行。校心理咨询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亚琴老师应邀担任本次主讲,为同学们带来“电影中的心理学”主题讲座。管理学院心理辅导员李梦圆,生活纪律部部长鲁怡琪、副部长沈鑫悦,生活纪律部干事,管理学院各班心理委员及班级部分同学到场聆听。

现场活动

讲座开始前,李梦圆先对主讲人陈亚琴及讲座有关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接着,陈亚琴以《海上钢琴师》这部电影中的心理学,及《盗梦空间》中的梦境精神分析为引子,引入本课主要分析的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整个讲座精心组织设计,内容丰富,穿插电影片段,结合现实实例,为同学们深入讲解和分析各类心理学知识、术语和常见心理症状。通过《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电影中的具体人物和剧情剖析讲解心理学知识,将同学们带入到电影中的心理场景。同学们认真观看,积极跟随老师分析电影中的人物和所涉及到的心理学术语。了解了剧中哪吒、敖丙、太乙真人、李靖夫妇、龙王、申公豹等人物形象,对“重要他人”、“假自我”、“真自我”、“人格”、“气质”、“性格”、“依恋关系”、“社会偏见”、“自证预言”、“性别”、“攻击性”等概念、理论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在交流互动环节,主讲人结合《哪吒之魔童降世》里的电影内容,设计了8个颇有意义的问题,引导大家思考“如何建立亲密关系”、“怎样正确认识性别”、“为什么会形成攻击性”、“怎样看待偏见”等问题,并指出,面对偏见,应具有自己的判断力,打破成见,勇敢做自己。最后,陈亚琴还提到了有关校园暴力的问题,教育同学们面对校园暴力应秉持正确态度、采取正确行动。主讲人为鼓励同学们保持积极健康的心理,还给同学们推荐了一部电影——《奇迹男孩》。

现场活动

讲座结束后,李梦圆对陈亚琴老师精心准备的授课表示感谢,并做点评和总结发言。通过这场集电影内容、心理学术语、现实实例于一体的精神盛宴,同学们收获了兴趣、知识、欢乐、思考,对自身心理健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能及时了解掌握自己的心理变化,也学会了认识他人,从人物的性格去剖析背后蕴含的心理学成因,有利于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良性关系。讲座启迪大家在今后自我认知、心理建设、关系发展、环境互动的路途上更加自信、坚定、智慧和有力量。


撰稿:吴国腾 毕思思

摄影:毕思思

审核:郁  敏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