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爱国主义精神是锻炼出来的”——管理学院举办“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讲座

11月28日晚6时,管理学院在奉浦校区2号楼130报告厅举办“智享Club”第4期活动——爱国主义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红浪策略党建工作室负责人王宁老师担任主讲。王宁在“两新”党建领域和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拥有丰富工作经验和特色工作法,带领工作室为多个省、市提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力支持和社会项目研发工作。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郁敏,团总支书记史大为,辅导员潘磊、李梦圆,2019级全体学生、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等到场聆听。

王宁老师演讲

王宁结合自身中西方文化背景和工作实践经验,精心组织设计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爱国主义精神是锻炼出来的”。王宁由一个问题开场“什么是爱国?”他用说文解字的方式,把爱国分解,爱指喜爱、热爱,国指中国、祖国。进而提出爱国如爱人的观点,“爱一个人需要先了解一个人,爱一个国家也是”。

王宁与同学互动

学生向王宁提问

王宁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举农村基层、城市基层、海外等不同的鲜活实例,以讲故事的形式深入浅出、生动具体地说明了“爱国主义精神是实实在在的体验”。在农村基层,农民们吃住有保障,政府有补贴,新时期党员干部奋战在最艰苦的开荒第一线,通过扎扎实实的基层实践让每一位农村村民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人们的爱国精神油然而生;在城市基层,商铺店主学好外语之后发现老外开始说中国话了,凌晨三点走在回家的路上心中无所惧怕,城管局今年收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家门口可以挂国旗吗?”我国综合国力上升,强大的治安保障,国富民强的发展势头,让每一位城市居民拥有自信力、安全感、爱国情、自豪感;在海外,正如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所言“一出国就爱国”,国内生活的安全性、便捷性、体验感等远超国外,国内外生活的鲜明对比,让我们不得不由衷感叹“还是祖国好”。这些实实在在的体验、例证都是我们爱国的源头,鲜明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及中国人民不抛弃、不放弃的伟大民族精神。

王宁强调,人和国较而言之,做人好不好,靠的是规矩,国家好不好,靠的是制度。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制度优越性鲜明显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有幸生于兹、长于兹,彰显爱国情怀,光有一腔热血是不够的。爱国有无数种平凡的模样,岗位建功是最好的爱国、爱党的方式。作为学生,应加强学习锻炼,促进自我成长,提升认知水平,开拓国际视野,担起一己之责,做到“不迷茫、不虚度、不遗忘”。在伟大的祖国,有强大的党和政府及亿万人民做后盾,我们不会迷茫;有适合青年一代发光发热的新时代,我们怎可虚度;中国从弱到强,不忘来时路,才能够居安思危、以史为鉴,“中国人永远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沉浸在爱国主义气氛和精彩讲座内容之中意犹未尽、受益颇深,与主讲人会后深入交谈探讨并合影留念,久久不肯散去。

郁敏老师发言

郁敏对王宁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进行点评与总结发言。郁敏讲到,爱国是根植于内心的,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将爱国付诸于行动,做好学生分内之事,勤恳学习,锻炼能力,增强本领,将自己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最终化为报国之行毫无保留地献给祖国。

讲座后王宁与管理学院师生合影

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爱国主义是中国梦的基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体现,坚持爱国情怀、创新精神、世界眼光相结合,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突出特征。本次主题讲座将爱国主义教育从刻板灌输的框架中跳脱出来,以师生互动的形式引爆观众兴趣点,通过中西对比、城乡基层实例、个体感受体验,加强了青年学子对党和爱国精神的深刻认知,为同学们理性爱国指明了方向。

撰稿:董宇霆 李梦圆 

摄影:董宇霆 

审核:郁 敏 

责编:沈卫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