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双创成就梦想,榜样彰显力量——商务经济学院2020-2021学年首期学长讲坛顺利举办

商务经济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落实创新创业实践工作,鼓励同学们开展创新创业研究,并为同学们搭建丰富的操作平台。为了便于创新创业经验的交流,建立有效的培养机制,商务经济学院学术部于2020年11月4日在2号楼130报告厅举办以“双创成就梦想,榜样彰显力量”为主题的学长讲坛。在现场,来自商务经济学181本科班的卜奕文与国际经济与贸易182本科班的王雪婷分别就进行交流经验与收获。

“双创成就梦想,榜样彰显力量”学长讲坛的现场

卜奕文先以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与“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两大赛事的基本介绍为引入,通过具体阐述她参与的项目,帮助同学们对参赛项目的规模、投资等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她指出创新创业是一个发现、捕获机会并由此创造出新颖的产品,实现其潜在价值的过程。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工农商结合打造农业旅游示范村”的项目中她以长春村为例,展示了项目团队成员综合考量四个方面(稻田、厂房、亮点、立意)后设计出的长春村规划方案。此外,卜奕文更细致地介绍了参加创新创业比赛所需的前期工作、商业计划书的撰写等内容,使同学们对大赛有了更加细化的了解。

卜奕文在进行演讲

王雪婷同学则感慨,作为一个普普通通、平平无奇的大三学生,正是“互联网+”给了她一次展现自己的机会。为了更好地完成项目,团队成员进行了无数次的会议与通宵筹备。而在筹备工作中,良好沟通交流能力是不可或缺的。那么,如何成为一个“当代语言大师”呢?王雪婷通过抽取现场的幸运儿读出她准备的话语(“这些问题没有回答的必要呀”、“我自己整理要你干嘛?就是自己接活我们办事?”等等),让同学们意识到言语不当对他人的伤害,强调了合理措辞的重要性。宣讲接近尾声,王雪婷指出其实参加比赛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得奖,更多的是在实践过程中积累工作经验并度过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拼搏的青葱岁月。

王雪婷在进行互动

王雪婷在进行演讲

本期学长讲坛至此暂时告一段落,希望通过两位优秀学长的精彩讲述让在座同学对创新创业有更深刻的了解。创新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行动力,希望我院学子往后都能积极争先走在“双创实践”路上,早日赢得属于自己的繁花似锦!

主讲嘉宾介绍:

卜奕文,商经181班班长,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交流生,曾荣获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铜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海市铜奖。

王雪婷,带队参加第六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担任“书路·山林”、“田野筑梦——乡村赋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项目组长,曾荣获第六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铜奖。

撰稿:许先杰 王宇佳

摄影:秦昊颖

审核:林丽娜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