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主题教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专业供给侧改革 ——我校开展专业优化调整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为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促进优势专业分类与特色发展,6月6日下午,我校于奉浦校区召开专业优化调整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会议。吴忠校长、陈剑峰副校长、教务处、艺术设计学院、文法学院相关领导及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陈剑峰副校长主持。

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熊平安处长传达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文件精神,要求各专业以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建设为引领,促进专业优化调整工作稳妥有序、统筹推进。

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罗兵、副院长储艳洁、文法学院院长方有林、副院长卢宁及教师在会上围绕如何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打造具有商科特色的“四新”专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将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研制适合专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案。

图为陈剑峰副校长讲话


陈剑峰从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角度出发,提出:一要正视专业发展内核动力,从专业特色、建设资源、重大项目支撑情况、发展前景等维度深刻分析专业建设现状与瓶颈。二要积极筹集多渠道教育资源供给,为教师的专业发展与学生的成才成长搭建广阔的发展平台,不断挖掘专业特色优势,激发专业生机活力。三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探索现代产业学院等人才培养新范式,提升学科专业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匹配度及支撑力,实现生源更足,专业更新。

图为吴忠校长讲话


吴忠校长认真听取了各学院汇报,强调应进一步学习领会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的文件精神,对照检查发展现状,并对各专业改革创新工作提出了建设要求:一是提升建设方案的可行性。通过本次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各专业应对人才培养质量与就业情况进行全面诊断与评估,制定可落实落地的改革方案,做到一院一系一案,狠抓落实。二是提升建设方向的前沿性。院系相关负责人需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敢于在建设方向选择上先试先行。如果一味跟随潮流发展,则永远无法超越。三是提升建设思路的创新性。从动态调整角度出发,思考专业优化升级方案,探索专业新的生长点与突破点。需打开思路,从更广的维度思考改革途径,凝聚专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专业发展实力。

撰稿:马豫婷

摄影:马豫婷

审核:熊平安

责编:张曼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