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凝心聚力,爬坡奋进,以改革姿态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学校召开2020年全体教职工大会

1月7日下午,学校在奉浦校区召开2020年全体教职工大会,大会就2019年度学校重点工作和下阶段学校改革发展思路与举措等做了通报与交流。校党委书记沈大明主持会议。

沈大明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度学校重点工作: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上海商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制定与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的成功入选,21个专任教师党支部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的圆满完成等举措进一步彰显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二是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学校生源和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实现外省市一本批次招生零的突破。3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顺利通过ACBSP国际认证,获批教育部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3个,在世界技能大赛赛场展现了上商师生的风采,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成效显现;三是围绕国家战略和上海社会经济发展,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上海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等省部级项目获批数量稳中有升,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实现量质新突破,11篇专报获省部级领导批示,获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并成功获批上海高校智库。举办“一带一路”商务官员培训项目29期,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培训品牌化效应显现;四是优化机制加强管理,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管理,在本市高校率先制定了《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实施办法》。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待遇标准,125名新成员加入上商大家庭,师资队伍的组织保障、机制保障、制度保障更加到位;五是坚持以人为本,营造优良校园环境。以《上海商学院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成功入选第一批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凝心聚力加强校园安全研判与维护,学生公寓“六T”管理“五星”示范单位增添“新成员”等实现了校园年度稳定温馨。

2020年全体教职工大会沈大明书记主持发言.jpg

校长唐海燕作“凝心聚力 深化改革 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专题报告。他指出,通过半年来与一线教职工的多场合交流,多部门、多场次的一线调研和多校区的实地走访,深刻感受到了教职员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这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重要源泉,作为一名上商人倍感骄傲和自豪。报告从办学思想、发展愿景、基本原则、总体思路、主要举措以及思想保障等六方面就下阶段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与任务举措作了说明,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23次,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发展成为贯穿报告的主线。报告强调,要立足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举措上要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将其贯彻到学校改革发展各方面、各环节;要深化师资队伍政策机制改革,让每位教师都有人生出彩机会;要在强化经管类基础学科的同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打造有影响力的特色学科(群);要把专业建设作为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抓手,主动布局,特色发展;要下大力气把课程这一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建设好;要融入国家地方战略,聚焦发力,打造高品质社会服务品牌;要拓展国际交流领域和规模,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打造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新平台;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数字校园与智慧校园建设;要拥抱新时代,打造具有上商烙印的大学精神;要落实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内部治理能力。报告对“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推进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推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培养和引进”“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进特色商科学科(群)建设”等“十个推进”以及70项举措的具体解读,明确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基本内涵、改革重点与主要路径,在教职工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2020年全体教职工大会唐海燕校长作专题报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大会强调,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爬坡奋进,锐意进取,以实干担当铺就上商新的奋进之路。


撰稿:于振杰

审核:许瑛瑛

摄影:沈卫平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