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专题审议会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以商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构建高水平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体系,6月5日我校在徐汇校区1401会议室召开校教学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专题审议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唐海燕,学术委员会主任贺瑛,教学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剑峰出席会议,教学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剑峰主持。

图为会议现场

在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教务处结合我校学期制改革和学分制实施方案精神,积极组织、有序推进本次2020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制定了总体修订意见,明确工作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全员发动,倾力落实修订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开展多轮次线上线下研讨论证,按照“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尊重个性”的人才培养思路,同时立足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的需求,凝练专业定位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开展人培方案修订工作。会上,各学院院长(副院长)从学院专业设置、方案论证情况、课程体系更新、专业特色定位以及发展愿景目标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和答辩。

图为各学院院长(副院长)汇报修订工作

图为各学院院长(副院长)汇报修订工作

会上,各位委员根据现场汇报和材料审阅情况,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特色、课程体系、产教融合、创新创业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后续完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图为唐海燕对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点评

唐海燕对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逐一进行了点评,对各二级学院围绕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要求,深入分析行业、职业岗位需求,细化人才培养能力素养构成,通过“双万”建设,加强专业引领和辐射作用表示肯定和认可。同时也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人才培养方案是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实现路径。他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过程中,要切实重视并充分吸收专家论证中提出的针对性意见与建议。二是在课程体系方面,要关注人才培养改革理念与课程开发、开设的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大课程体系调整力度,积极创新课程体系,体现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新理念,同时深入研究如何改造、重塑传统课程内容;要细化课程分级教学,面向不同专业开设的同一课程,应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点难点等方面作科学界分。三是在专业办学定位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围绕适应社会新需求的创新性思考,凸显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四是在专业发展规划和愿景目标中,各学院要着力思考专业群布局和结构优化,增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目标与学校资源的匹配度,对愿景目标实现的路径、基础和可抓住的机遇要深入分析。唐海燕指出,根据本次专题审议会的讨论情况和意见反馈,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进一步梳理问题,细化方案,确保全校投入,资源共享,适时再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以保证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前瞻性和稳定性。

图为贺瑛讲话

贺瑛指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有机结合,根据学校现有资源条件,各专业对发展目标要精准定位、务实可行;人才培养规格的描述要注意学校层面总体能力要求和专业能力素养的有机结合;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最新形势对课程体系调整带来的影响。

图为陈剑峰讲话

陈剑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修订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的目的和意义,指出各专业要高度重视课程体系更新,淘汰落后陈旧的“水课”,打造和开发适应社会需求的“金课”,构建专业课程体系要思路清晰,体系严密,鼓励创新。各专业要在明确定位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错位竞争优势,办出特色,提高人才培养成效。

图为会议现场

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是我校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入新的提升阶段的集中展示,我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

撰稿:段宝玫

摄影:马豫婷

审核:熊平安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