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同心向党 逐梦而上”学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提升素质能力,永葆育人初心。在学校深入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深邃视野,深刻领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之际,我校举办了“同心向党·逐梦而上”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图为决赛现场

5月26日下午,本届大赛决赛在奉浦校区综合楼42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出席并观摩大赛。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长、人民武装部部长韩刚,2020年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华东理工大学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婷,2020年上海高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东华大学辅导员杨柳担任评委。学工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近50余人现场观摩。

图为初赛现场

本届大赛自4月14日启动以来,来自8个学院的30余名辅导员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最终,9名辅导员脱颖而出,在决赛的现场同台竞技、交流经验、展示风采。

图为复赛现场

初赛以笔试方式进行。复赛以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为形式。在案例分析环节,辅导员们分别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宿舍管理”、“‘三困’学生引导”等主题剖析问题本质,探求解决思路,提出实施办法;在谈心谈话环节,辅导员们围绕“学生接种新冠疫苗”、“网络贷”、“职业选择”等主题展开情景模拟,与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充分运用心理学、教育学、职业发展教育等专业知识及自身工作经验深入分析,充分展示了政策把握能力、教育引导能力和现场掌控能力。

图为复赛现场

劳晓芸对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举办和参赛辅导员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辅导员提出希望。她表示:在党史教育深入开展之际,辅导员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自觉学习,敏于求知,善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学生传道;勤于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的理论知识,为学生解惑;提升人格魅力、丰富专业智慧,增强学生对辅导员工作的认同感和信任感,做大先生,做学生满意的思政引领者。

图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讲话

图为合影


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学校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契机,大力培养选树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先进榜样。通过校外专家讲座辅导、选送优秀辅导员校外参赛、市赛集训、兴趣小组等形式促进我校辅导员与优秀同行切磋学习,突出以赛带练、以赛带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进一步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以此推动学生工作整体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撰稿:张娓娓

摄影:沈卫平

审核:朱燕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