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匠心十足!我校校园文创商店“SHANG空间”亮相奉浦校区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始终坚持开放合作,集聚灵活多样的创新创业要素与资源,积极打造集“种子(创业想法)、阳光(校级指导)、雨露(校外资源)”于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生态系统”,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工作,全面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目前,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已入驻正和西装工作室、BPR小商印屋、上商菜鸟驿站、ENI生活馆、基于433无线电窄带智慧路灯道路解决方案、iOS开发者协会等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但略有遗憾的是我校一直以来缺乏自有的文创纪念品商店。

近年来,文化产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尤其随着国家政策对文创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国内外市场的需求以及大众文化消费能力的提高等,高校师生对文化建设的刚性需求和重视程度也在日益增强。因此,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精神文化内涵,升级文化标识,增强上商认同,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的作用,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素养,打造具有上商文创特色的纪念品工作室,经过一系列的调研和分析,我校与校友创业企业上海灏汉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原“小叮共享书”项目)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建设校园文创纪念品商店“SHANG空间”。

图为“SHANG空间”Logo

文创产品对于校园来说,不仅是其文化积淀的具象表达,更彰显校园独特的文化魅力。“SHANG空间”深度提取校园文化要素进行产品化转化,在创意、审美和功能三者间建立了良好的平衡,琳琅满目的各类文创产品,成为走进这里的顾客与上商之间的羁绊。“SHANG空间”坐落在人流密集的校园食堂一隅,为了让大家感受到轻松浓郁的上商校园文化生活,“SHANG空间”的创意产品小到笔记本、水笔、书签、钥匙扣等文具周边,大到马克杯、帆布包、校名服、鼠标垫以及桌上摆件等,目前已经拥有30多款不同形式的产品,这些办公学习用品,在追求形式多样的艺术性和产品的功能性基础上,也体现了上商校园文化独有的特色和底蕴。

图为“SHANG空间”展示的部分校园文创产品

据悉,上商校园文创商店“SHANG空间”将于下学期正式运营,标志着我校打造校企合作文创实践平台的重要载体正式启动。“SHANG空间”营业总面积约17平方米,集设计、研发、展示、销售和综合体验于一体,采取“线上+线下”一体推进商业模式。“SHANG空间”将深度挖掘我校的历史传承、文化积淀和学术气质,高度融合多元化设计元素和新媒体信息技术,汇聚喜爱文创设计的青年学子,提升产品设计活力,助力创意开花、落地。未来,上海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将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延伸文创产业链,为激发师生创新热情、传播上商优秀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图为“SHANG空间”外部环境

撰稿:梁文佳

摄影:佚 名

审核:朱 燕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