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报告

在我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之际,11月12日上午,全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教师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应邀为我校学工条线全体人员作题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翁德玮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处、团委全体人员聆听了报告。

曲建武教授作专题报告

在报告会上,曲建武教授从教育初心、职业发展、人生价值三个基点出发,结合自己37年以来的从教经历,用一个个生动详实的育人案例,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在帮扶、爱护、培养学生道路上的感悟,分享了他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与思考,启发学生工作者们正确认识自己的职业选择,深刻体会这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线教育工作的神圣使命。同时,他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维度深刻阐述了作为学生工作者的责任担当,鼓励辅导员要把育人当成学问,将爱国情怀注入学生心灵,努力培养“为祖国而学习”的新时代青年而不懈奋斗。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翁德玮副讲话

翁德玮希望与会人员认真领会曲建武教授报告的精神,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和使命,持续深入把理论学习和育人实践抓紧抓好抓实,以深入学习滋养初心,以脚踏实地的工作引领使命,确保立德树人工作走深走实走心,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学生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会议现场

报告结束后,曲建武教授与部分辅导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座谈。并对我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给予了指导和鼓励。

与会老师认真聆听报告并在结束后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辅导员高安慧表示,曲建武老师述的每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都是对"辅导员”最生动的写照,让一个做了五年辅导员的我明白了我们工作的真谛,我们工作的价值。我们要像曲建武老师那样做眼里有爱、身上有光的辅导员,温暖学生,走进学生心里,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并爱来灌溉,让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文法学院辅导员杨凤美表示,作为曲建武老师的忠实粉丝,一直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听完曲老师的分享。学习曲老师立德树人的初心,给学生心灵埋上真善美的种子;学习曲老师数百万字与学生暖心的交流,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依然在路上,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依然在路上。


撰稿:张娓娓 张宝颖

摄影:沈卫平

审核:许瑛瑛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