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青年热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团委认真组织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收看大会直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校团委全体成员、校团学骨干代表在腾讯会议室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上商青年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校团委全体成员、校团学骨干代表在腾讯会议室集中学习

校团委书记余绘平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春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新时代做好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党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热切关爱和充分信任,这对共青团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有责任将党的初心使命铭记于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把握青年脉搏,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增强上商共青团的“三力一度”,继续为党和人民培养出一大批有政治远见、脚踏实地、奋勇向前的“先锋分子”,继续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生动实践让新时代青春之花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最绚丽的光彩,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校团委常委、商务信息学院团委书记翁冬娇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作为一名团干部,我会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跟党走,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今后的共青团的工作中,我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严于管团治团。注重思想引领,加强青年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让“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

商务外语学院团委书记杨成颖说,百年征程塑造了中国共青团的立身之本,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共青团干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这使我再次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朋友的亲切关怀,我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党的领导,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坚守为党育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光荣使命,把握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立志做复兴栋梁,勇于当强国先锋,以奋发有为的决心和攻坚克难的意志做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上海市第七期大学生骨干培养班学员周静怡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团学骨干以及上海市第七期大学生骨干培养班的学员,我深深认识到自己肩负着的责任与担当。很荣幸在去年建党百年之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为政治之魂,勤学苦练,做深入一线的实践者,让青年感受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疫情虽凶猛,但我从未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积极投身社区抗“疫”工作以及参与团市委组织的线上“爱心云托班”工作。让我们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胸怀“国之大者”,在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芒,迸发青春能量,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陈依诺说,100年来,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的前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了青春力量。共青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始终投身于民族复兴、始终扎根广大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掌握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养,严格要求自己,掌握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和本领,跟上时代和社会前进的步伐。作为学生骨干,我们更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的几点希望。自觉担当责任,带领学生会工作人员,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到社会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心系身边同学。自觉遵循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把温暖充分传递;为同学办实事,解难事,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为同学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勇于自我革命,“共青团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从严从实,勇于改革创心。只有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方能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工商管理202班团支书施恒说,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如果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那么大学生便是这支力量中的朝阳。实现中国梦就好比一场历史接力赛,我们生逢其时!我们要头脑清醒、富于思辨精神,把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应心系报国之志,胸怀爱党之心,坚持梦想,勇往直前!青年一代自当不负厚望,不负热爱,不负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努力学习,并将理论知识转化到实践当中,以先辈们坚定不移的信念为精神支柱,为社会进步而学习,为民族富强而奋斗,为国家发展而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财务金融学院团委记者团副团长李若辰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时光如梭,岁月留痕。回望百年,青春向党,每一次搏击风浪的天空下,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足迹中都饱含着奋斗的艰辛。展望未来,喜迎二十大,我们新时代青年应当笃行不怠,奋发向上,在新时代征程中不忘初心,永跟党走,在新的征程中留下属于我们的青春印记。

国际经济与贸易212班团支书李乐恬说,岁月悠悠,中国共产主义团已走过百年历史。新时代优秀青年活跃在各个领域,熠熠闪光。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前进力量。正值风华正茂,当继五四薪火,发光发热。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应该有着不屈的意志,以坚定的信念、饱满的热情,迎接一轮又一轮的挑战和创新,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担当一份责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做无愧于时代的新青年!

食品质量与安全201班团支书吴伟轶说,百年前,有志青年发出时代的呐喊,敲响中华民族觉醒的钟声;百年后,当代才俊在新赛道锐意进取,担当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这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奔赴皓月星辰,初心不忘!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当代大学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做到主动作为、勇挑重担,为祖国建设奉献青春;做到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让我们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青春,是你的样子,也是中国的样子!让我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与时代同频共振,为时代添砖加瓦!

艺术设计学院主席团成员孙涛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须要树立远大的理想。随着自己的不断长大,发现我们身上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因为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做好自己的责任,要努力学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树立爱国主义精神,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我们要努力为国家和人民献上自己的一份力,我们国家会越来越好,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法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杨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讲话中提到“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面对疫情防控,我看到了无数团员青年挺身而出,踊跃报名防疫志愿者,在校园的各处发挥着光和热。作为预备党员的我也第一时间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决心当好宣讲员、示范者、贴心人,带动身边人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全力打赢这场保卫战。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这是对我们的一场考验,同样也是一次机会。我们只有不断向前进,向上攀,不断汲取经验,坚定信念,才能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汗水和智慧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电商211班施雨扬说,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线观看了庆祝大会。学习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一个普通的青年学生,我意识到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不仅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还要坚定不移地秉持“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绝不会是说说而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我们这一代青年学生也绝不是不能吃苦。最近的热门信息“西部计划”也正是如此,“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相信每一位做出该选择的青年学生一定可以书写自己别样的精彩人生。

交通路院区会计212班牛明笑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使命,敢于斗争,拼搏向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做一个中国新时代的优秀共青团员,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赤峰路院区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赵嘉欣说,作为一名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一名团员,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要把大会精神贯穿到学习、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共和新路院区会211班顾晟彰说,听了总书记在大会上对共青团员的寄语,我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蓬勃发展始终离不开青年一代,我们青年一代是整个民族的磅礴力量,同整个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从五四运动到现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零零后楼长等的故事,都标志着无数的青年都在奋勇向上,为社会为国家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在很多方面可以为新时代的建设做出贡献。大到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小到好好学习,爱护环境。我们承载着一个共同的理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新时代新征程,上商共青团会努力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撰稿:嵇鸿涛

照片:校院团委提供

审核:余绘平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