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上商学子首战“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获得二等奖

近日,2021年第十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获奖名单揭晓,我校法学专业本科学生组成的上海商学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成绩位列39支参赛队的第12名。我校首次出征参加此次比赛即获殊荣,实属不易。

获奖名单

参赛学子合影

我校代表队由领队、文法学院法学系系主任何爱华,教练、文法学院法学系教师何艳华,队员法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杜金林、法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沈彦行,以及法学专业2019级本科崔秀燕、严金、邹世豪、王佳音、董宁基组成。代表队克服首次参加此项赛事的经验不足、时间紧迫的压力等问题,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比赛时间内,阅读大量英文文献,了解WTO争端解决程序,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全身心投入“书状”和“口头辩论”的准备工作,在赛场上沉着冷静、从容应答,在众多知名高校队伍中脱颖而出,展现了上商学子的自信、向上的青春风采。

本届竞赛开幕式,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强调,WTO争端解决机制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维护正当权益的有效途径,为多边贸易体制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有效维护了世界贸易的公平与秩序。“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通过模拟WTO争端解决机制专家组程序,旨在推进高校学生对WTO规则的掌握与运用,并促进未来WTO谈判和争端解决人才的培养和选拔。

2021年的比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共同承办,我校本科生学子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共计39所高校的学子同台竞技。

法学专业2017年获市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近年来,法学系师生以文法学院2019年荣获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为建设契机,不断夯实“‘德法兼修’法治人才培养特色改革领航团队”,做到法学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今年5月29日成功举办“长三角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为抓手,上海商学院进一步落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学教学与科研,在“三全三圈十育人”方面再上新台阶。

长三角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

何爱华老师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在国家高度重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时代背景下,法学系将以今年首次组队参与“中国WTO模拟法庭”这一赛事为新的起点,对部分英语水平较好且有涉外法律学习意愿的同学进行专项培养。我们也可喜地看到,通过此次紧张的备赛和应战,学生在英语的学术表达能力、学术研究能力、法律逻辑思维能力、WTO法律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等均得到了较好的锻炼与提高。

何艳华老师动情地说,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与世界联系互动越来越密切,国家在不同层面、不同领域都将面临更多的国际法律问题,需要大量的能够以英语为语言工具熟练运用国际法解决国际纠纷、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推动国际规则构建的优秀涉外法律人才。WTO法的舞台足够宽广,而WTO法律人才还远不能满足需求,国家迫切需要大量的优秀WTO法律人才,希望更多有志于法学专业的青年学子,有情怀、有担当,肩负起在国际舞台代表国家形象、维护国家利益、推动国际法治建设的历史重任。

撰稿:文法学院

摄影:文法学院

审核:冯国珍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