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解读中央文件精神 探讨上海高等教育“十四五”发展 ——学校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11月11日下午,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在奉浦校区130报告厅举行专题学习会,会议邀请了上海市教育科学院院长桑标作了题为“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十四五上海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专题报告。全体中层干部及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人员参加,党委书记沈大明主持了会议。

会上,桑标首先为大家解读了中共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文件精神,解析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高等教育的使命,认为高等教育要强化高质量发展、凸出强调科技创新的核心增长动能地位、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同时,他解读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民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高等教育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创新驱动的强大引擎。最后,桑院长详细分析了上海高等教育“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介绍了上海“十四五”期间高等教育的基本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图为学习会现场

沈大明强调,现在正值学校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时期,桑院长的报告具有十分重要和及时的指导作用,为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进一步开拓了思路、提升了理论研究和规划水平。唐海燕指出,我校规划编制工作要进一步结合国家和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对接上海“十四五”规划,科学系统地完成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撰稿:施 岩

摄影:沈卫平

审核:张冰 刘会齐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