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挺膺担当正当时——2023香斋书院共读荟”第一期圆满结束

3月28日,由文法学院党总支推出的主题为“挺膺担当正当时——2023香斋书院共读荟”校园读书活动第一期圆满结束。本期活动自3月11日起至3月28日止,共举办6场,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受众包括但不限于青年学生,深受各界读者关注。

“挺膺担当正当时——2023香斋书院共读荟”第一期领读书目

据悉,该活动根据上海商学院党委统一部署,由上海商学院党委宣传部牵头策划,文法学院党总支率先启动,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总书记的思想精髓,推进文化育人,引导青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同时展示了文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和《习近平成长历程与思想发展》课程建设与教学的阶段性成果。

天津财经大学的刘明明教授、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林沈节博士领读书目

感悟思想伟力,激发奋进动力

本期共读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后邀请了经济学、法学相关领域的学者,带领大家感悟思想的伟力。来自天津财经大学的刘明明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精彩领读《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一书,用丰富的历史经验充分论证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及特色进行精准概括。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法学系林沈节博士结合书籍《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深入探讨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为什么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怎么走等三个重要问题,并同大家共同讨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性,激发大家奋进前行的动力。

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曹锐副教授、王进庄副教授领读书目

扎根基层实践,锤炼优秀品格

“超前谋划抓机遇,人民至上勇担当”。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社工系曹锐副教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履职时期的时地线索,援引大量实例,全面细致介绍了《习近平在福建》这本书的精神内涵,让大家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的思路举措,都着眼长远、超前谋划,深具领袖智慧。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中文教研室王进庄副教授则以“上海城市精神与城市品格”为切入点,依托上海地域文化,向大家讲授了《习近平在上海》一书。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广告学倪琳副教授通过分享习近平个人成长的伟大实例,结合自身研读感悟,领读书籍《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告诉大家“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梦想是奋斗出来的”这个永恒真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优秀品格。

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方有林教授、倪琳副教授领读书目

学以致用,不负青春韶华

“挺膺担当莫负春”。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院长方有林教授通过介绍阅读方法、列举相关典故,领读了《习近平用典》一书,通过回归苏轼《思治论》原典,解析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新年贺词引用此典的深刻用意,并旁征博引,举朱光潜《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等书作进一步解释说明。他劝诫青年学子要沉心阅读,勤于思考,学以致用,中华民族文化之所以历经千年风雨侵袭而不败,关键是中华民族不断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内涵。

至此,“挺膺担当正当时——2023香斋书院共读荟”校园读书活动第一期已圆满落幕。文法学院将以此为新起点和新契机,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全面育人,积极融入全民阅读,不断创新、丰富共读的形式、内容和做法,进一步突出读书主题,力倡读思行结合,为书香校园、书香社会建设继续作出积极努力和实质贡献。


撰稿:李梦圆

摄影:文法学院

审核:方有林

 责编:张曼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