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中国-乌拉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线上交流会顺利举行

北京时间3月18日晚,我校和乌拉圭派桑杜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线上交流会顺利举行。乌拉圭公共卫生部部长萨利纳斯•丹尼尔、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拉圭使馆大使王刚和副校长贺瑛先后致辞。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义、乌拉圭临床感染学学会会长阿尔博诺兹•亨利、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党委委员、肺病科主任苗青依次介绍中乌两国疫情防控情况并分享经验。会议由国际教育副院长陈巍和乌拉圭派桑杜研究中心副主席德雷昂•贡萨洛共同主持,历年参加我校援外培训的部分拉美西语国家学员以及乌拉圭医疗届人士共530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图为中乌线上交流会中方现场

萨利纳斯•丹尼尔部长在发言中介绍了乌拉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整体情况。截至目前,乌拉圭确诊人数约为75000人,占全国总人口的2%,与拉美地区其他国家相比,疫情总体属于可控状态。乌拉圭政府在疫情爆发初期立刻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稳妥的抗疫措施,包括广泛开展核算检测,严格进行流调隔离,及时分析变异病毒等。接下来,乌拉圭将进一步加快疫苗接种进程,在全国增设疫苗接种点,扩大接种范围,争取尽早实现疫苗接种全覆盖。萨利纳斯同时对中国伸出援手帮助乌拉圭抗击疫情表达了感激之情。他表示,在中国驻乌拉圭使馆的积极沟通协调下,乌方得以快速引进科兴疫苗,感谢中国为保障乌拉圭民生福祉所做出的贡献。

图为乌拉圭卫生部部长发言

王刚大使认为,在乌拉圭第二波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举行本次线上交流会十分必要,有利于进一步凝聚中乌合作抗疫的共识,将人类健康卫生共同体建设落到实处,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乌力量。乌拉圭是最早向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达声援和提供援助的拉美国家之一,并通过各种渠道捐赠防疫物资,充分体现了乌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兄弟情谊。而在乌拉圭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一周年之际,两批中国科兴疫苗顺利抵乌,则充分体现了元首外交的丰硕成果和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为两国携手抗疫之路树立起一座新的里程碑。他坚信,两国人民民心相通,终将携手战胜疫情,中乌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新时代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必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图为王刚大使发言


贺瑛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交流会的开展不仅仅是两国疫情防控领域的经验交流与借鉴,更是探索疫情防控背景下双方新合作领域的一次契机。贺校长结合疫情背景下学校和我校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工作开展,从交流防控经验、推动线上培训项目和推进教育交流合作等三个方面阐述中乌未来可能合作的新空间。她希望能够在这新历史阶段,拓宽两国合作的新空间,更希望借助两次线上交流会的开展,与乌拉圭相关部门共同携手,在疫情防控领域、教育、培训等领域达成更多的共识和合作机会,共同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入双方的合作交流,共同谱写双方合作的新篇章。

图为外方参会人员进行线上互动

抗疫防疫经验分享环节,朱仁义主任率先分享了上海新冠疫情防控消毒与感染控制的成功经验。他介绍了上海新冠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成就,并详细讲解了上海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体系以及具体工作的开展,为大型城市疫情防控提供了可参考的经验。阿尔博诺兹•亨利会长在随后发言中从人口、经济、社会、医疗等方面介绍了乌拉圭的基本情况,就新冠疫情对乌拉圭产生的影响以及所带来的挑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表示,乌拉圭前期所采取的控制传染源、禁止人员流动、预防变异病毒等措施有效地抑制了病毒的传播。然而,近三个月内疫情形势的恶化,督促乌方要尽快学习更多防疫经验,采取更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最后,苗青主任以新冠肺炎中医主治体会为题,围绕新冠肺炎中医治疗切入点、临床特点、中医对新冠肺炎的认识等三个方面,辅以典型案例,向乌拉圭人民介绍了极具中国特色的疫情治疗方式。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环球同此凉热”,抗疫防疫经验的分享是携手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之一。

图为阿尔博诺兹•亨利会长介绍乌拉圭防疫情况


图为苗青主任介绍中医治疗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乌两国虽远隔重洋,但是患难与共、守望相助。本次线上交流会是去年11月顺利举行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乌拉圭合作新空间线上交流会的延续。会议加强了中乌抗疫合作,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为后续的线上活动及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撰稿:洪行之

摄影:陈晓烨

审核:陈 巍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