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党代会巡礼•基层党建篇】财务金融学院党总支:奋勇开拓促发展 砥砺前行谋新篇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十三五”期间,学校迎来建校70周年,并在党的建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就。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迎接第一届党代会召开,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推出“党代会巡礼·基层党建篇”“党代会巡礼·发展成就篇”,立体呈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成绩和风采,全面展示学校“十三五”以来的发展成就,在全校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激励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新局面。

“十三五”期间,财务金融学院在校党委的领导和学院党政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管理能力,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以培养“国际化”和“应用型”商科类财经人才为学院主要特色,秉承“修文德以立身、求卓越以济世”的院训精神,并确立了“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家战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金融与财务人才”的学院使命。

目前,学院设有财务管理系、会计系、金融系三个系。2017年成立了财务金融研究所,设有公司金融、资产定价、金融计量与国际金融等研究方向,旨在对现代财务与金融理论发展和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理论应用研究,建成上海市知名的前沿金融成果产出机构和高端金融人才培养基地。

一、围绕中心工作,努力实现党建工作新跨越

学院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努力加强党组织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强化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党支部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学院的转型、改革、发展以及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党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政治引领、工作推动、监督保障和决策参与的作用,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思想引领,增强政治认同。学院党总支切实推进“虚”功“实”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坚持传递正能量,不断培植师生的精神家园;同时,把走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史”学习教育和日常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同学院发展重点难点有机结合,把提升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同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凝聚发展共识,积极发挥政治理论学习在推进学院国际化认证和卓越商科人才培养推进发展方面应有的保障作用。

推进从严治党,履行党建责任。党总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严防“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和学校的指示精神。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学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意识。

坚持教育为先,加强廉政自律。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党总支始终坚持教育为先,不断加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加强廉政自律文化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提高工作执行力,确保各项决策的贯彻落实;坚持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按要求报告个人事项,认真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加强廉政风险点控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在职务职称评定、人员招聘、奖优评先、党员发展等涉及全院师生利益的重大事件的决策过程中,坚持集体讨论,充分酝酿,按照规则程序执行。同时,及时把学校的制度、重大事项及决策部署传递给教职员工。

理论实践结合,探索模式创新。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要求和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学院党总支积极开展党建理论和实务研究,努力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同时,积极发挥党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将党建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践服务各项工作中。此外,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三会一课”等载体、机制创新,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几年来,学院先后立项各级各类课题10余项,建设党建特色项目、教师党建工作室近10个,并以“党员之家”、“我与书记话成长”等为载体开展工作,与奉浦街道第七居民区党支部开展区域化共建活动,与奉浦街道党工委形成战略合作意向等。多位教师和学生获得各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图为财务金融学院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财务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我与书记话成长”之“诚信应试”主题活动


财务金融学院党总支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

财务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大会

二、以学科建设推进科研工作,用创新思维开展人才培养

学院目前已经形成以年青教师为骨干的财务与会计学科团队、金融学科团队,依托财务金融研究所及国际金融中心研究基地,分别开展学术研究与应用型研究。同时聚焦“应用型” “行业性”和“国际化”特色定位,以创新思维开展人才培养。

“朋辈协同,科研合作”,科研创新机制结硕果。财务金融学院目前已经构建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中国元素、本土情怀”研究团队,以财务金融研究所及国际金融中心研究基地为平台,宗旨打造一支由留学归国博士与本土培养博士相融合,基于严肃科研训练基础并聚焦中国财务金融问题的研究团队。近三年以来共发表经管类国际知名期刊及国内重要期刊50多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教学和科研项目6项,多篇被省部级及国家领导批示的专报、8项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项目。这些研究成果受到了包括Bloomberg、伦敦政经学院商业评论、哥伦比亚法学院Blue Sky Blog以及Conversation.com在内的多家媒体关注与报道。学院的多位青年学者还积极承担着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的项目负责人,以及多本SSCI学术期刊的匿名审稿人等角色。近三年累计举办了40多场高水平学术报告,邀请包括数十位知名学者赴校讲座,涉及三十多所海内外高校,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科研交流,目前已经初步形成在上海市高校有一定影响力的财务与金融研究国际交流与师资培养平台。聚集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商学院财务金融学院正在以独有的科研创新机制,用科研与教学对接和服务社会需求进行着大胆探索。同时,鼓励教师结合自身科研成果指导学生参与科研课题研究、专业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推动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提升。

以“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为指导,持续推动学院国际化。深入开展专业应用型转型论证工作,将应用特色逐步纳入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开拓新的应用能力提升平台。会计学(ACCA试点班)专业培养熟悉国际会计准则及审计惯例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业人才;会计学(CPA)以CPA课程体系为核心,培养熟悉国内会计准则及审计惯例的卓越会计师人才;财务管理专业以管理会计为专业特色,以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考证内容体系为衔接,培养集会计、财务、管理知识于一身的双证型卓越理财师人才;金融学专业对接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知识体系并与国际接轨,培养具有CFA(一级)特色的卓越金融分析师人才。5年来,完成通过ACCA“黄金级”认证年检工作;推进金融学专业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2+2”双学位项目;全面完成ACCA及CMA教学项目招投标工作。积极探索应用型本科教育模式,合理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以“提高教学质量、打造应用特色”为目标,增强教学效果。聚焦商业(商务),优化教师专业能力培养的路径,鼓励教师踊跃申报高层次学术项目及其应用价值的实现,促进教学科研的互补与互助。形成成果包括重点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全英语教学课程、实习基地建设项目、教学团队建设各1项,课程思政建设2项;同时,金融学专业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第三十三期学术报告总结】我们真的了解什么是可持续性(绿色)金融吗?股市、债市和房市中也许蕴含着答案


【第三十二期学术报告总结】针对城市中突发事件的火警援救服务响应效率:建模与仿真分析

【第三十期学术报告总结】初创企业众筹项目成功对其后续融资结果之影响

三、强化服务职能,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学院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注重加强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学生的基本遵循,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重在把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微落小落实。开展“中华诵”、“课堂诚信公约”、“思政话•话思政”、“核心价值观千字谈”等活动,构建学院“九守”文化,团结带领学院学生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狠抓工作落实,为国家建设发展而努力。

搭建平台,增强学生实操能力。组织学院在校大学生积极参加“中华会计网校杯”全国校园财会大赛、金蝶云管理创新杯互联网+管理应用大赛、“新道杯”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创意设计大赛、“货殖杯”传统商业知识竞赛等大型专业赛事,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良好人才培养形式。

整合资源,提升就业工作质量。走访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万隆集团国际咨询有限公司、复兴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百联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等,拓展和维护优质用人单位,增加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5年来,百余名毕业生进入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国有银行工作,百余名名毕业生进入安永、德勤、立信、瑞华等国内外知名会计师事务所。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面对高等教育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财务金融学院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继续推进观念创新和机制创新,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财务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我校市级“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二季)来到财务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

撰稿:朱旭阳

摄影:财务金融学院党总支

审核:伊铭 李志刚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