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红色基因传承不变初心 为党育人不负商道使命——​ 学校举行“红色基因 商道使命”示范党课

9月29日下午,以“红色基因 商道使命”为主题的上海商学院 “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在奉浦校区146报告厅正式开讲。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建服务中心,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兄弟院校同仁及学校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出席。党委书记沈大明主持党课。

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二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本次党课既是学校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向新中国71岁生日的特别献礼,同时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的重要纪念活动。

党委书记沈大明在导课中指出,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是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强大正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一再叮嘱“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上海商学院作为一所应党的任务需要、应时代发展需要、应城市治理需要而诞生的商科院校,从诞生的那一刻起,红色基因就已融入血脉、薪火相传。建校70年来,学校始终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发扬者和践行者,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而行、同频共振。上海商学院70年的办学历史,就是一部秉初心担使命与国同行攻坚克难的创业史,是一部赓续红色基因、深耕商科教育的奋斗史。党课通过深入挖掘、展示丰富的校史资源,并与“四史”学习内容紧密结合,生动再现了学校从创立初期的筚路蓝缕、到新时代崭新面貌的发展历程,展示了示范党课的教育引领功能。

图为党委书记沈大明在讲导课

示范党课围绕“不走寻常路”“奋进新时代”“初心永坚守”三个篇章展开。

不走寻常路:红色基因代代传,创业艰辛砥砺行

党课在情景剧“当年上党课”的清脆铃声中拉开帷幕。文法学院李强教授动情讲述了老校长耿同麟夫人、93岁的校友戴诗瑞女士口述亲历的学校创业经历。当年学校有一个非常好的传统,那就是新生第一堂课总是由主持学校工作的耿同麟校长来上。耿校长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革命干部,每次课上他都会讲到学校学习的目的,来到华东分校学习是为了谁?是为新中国服务,是为人民服务。无论将来成为一名普通的财税干部,还是走上不同行业的领导岗位,每一个人都不能忘了这份初心。

文法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王进庄副教授以“校训引领,一路芳华”为主题,与同学一起深情回忆学校的校训。1950 年,学校前身中央税校华东分校刚刚成立时,第一段校训是“忠诚、朴实、廉洁、勤能”八个字,校训将党的要求和部署落实到位,培养出一批批对党忠诚、为人朴实、自我廉洁、工作勤能的税收干部。第三段校训“厚德博学 经世济民”则指出学校要培养以德为先、勇于创新的人才,服务国家人民,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

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方有林教授和原财经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董惠良教授,以“迎难而上写春秋”为主题,共同演绎了学校三次转型的艰难创业过程。1983年,上海财贸管理干部学院挂牌成立,学校主动走出了上海城市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和转型的第一步。九十年代中期,在时任学院党委书记、党校主持工作副校长方名山同志的带领下,克服办学规模小、教学场所不落地、办学经费困难和教职工队伍不稳定等困难,全面启动学校“转制”,并在2004 年成功升本为上海商学院。董惠良教授经历了上世纪 90 年代中期学校转制过程的艰辛与不易。回首往事,壮心不已,展望未来,无限憧憬,他以亲历者身份讲述了那段虽艰苦卓绝但成就满满的激情岁月,令全场观众无不动容。

图为方有林教授和董惠良教授共同回顾学校三次转型的艰难创业过程

图为王进庄副教授与同学一起深情回忆学校的校训

奋进新时代:育人为本求卓越,商道酬信担使命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唐海燕以“面向未来的商学院”为题,向在座来宾和师生描绘了学校奋力开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壮丽画卷。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优化学科体系、教学体系和管理体系,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践行“以商立校”办学理念,推进特色商科学科(群)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大型政产学研用示范基地和高水平合作战略联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构建有商科特色的思政课、综合素养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探索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方面闯出一条新路。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对标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目标、新任务,引进行业高水平领军人才等系列人才工程,建立完善“引育用管”的人事制度体系。

图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唐海燕讲述学校奋力开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壮丽画卷-改.jpg

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工商管理专业系主任曹静教授,和就职于永辉超市生鲜营运组的孙慧忠、就职于盒马生鲜的黄俭及西藏日喀则专招基层公务员周伟三位毕业生,以“育商为树人”为主题,共同演绎了学校工商管理专业20年持续奋斗,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成就斐然,遍布全国各个行业的生动轨迹。

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院长姜红教授,以“不忘初心、砥砺耕耘,用匠心培育学子圆梦世界技能大赛”为题,在“匠心可筑梦”主题中,讲述了学校参加2019 年第 45 届俄罗斯喀山世界技能大赛的光辉历程。在这项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技能型赛事中,我校选派的酒店管理学院学生陈值,历经多轮淘汰赛,从21位国内其他院校的选手中胜出,成为中国首次参加酒店接待项目的选手。以此为起点,学校将积极推进世赛成果向教学成果转化,在2021 年第 46 届上海世界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上海市应用经济学高原学科(商务经济学方向)带头人,商务经济学院院长李育冬教授,在“奋发当图强”主题中,讲述了学校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建设成就。2018 年,学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商务经济学方向,成功立项为上海市高原学科项目,并以商务环境、商业模式和商务大数据为主要研究方向,发展为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学科。学科立足本土国情、聚焦国际前沿,排名已经处于本市前列,青年教师已成长为学科建设的中流砥柱,并在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各级行业标准方面做出了贡献。

图为姜红教授讲述学校参加2019 年第 45 届俄罗斯喀山世界技能大赛的光辉历程

图为李育冬教授讲述学校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建设成就

初心永坚守:大疫无情人有情,碧血丹心显赤诚

今年年初以来,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上商人临危不乱、众志成城,在疫情中以自身的方式和行动显示了担当与作为。伴随着财务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伊铭的娓娓讲述,三名年龄不同但有共同信念的上商人,共同演绎了情景剧“抗疫三代‘上商人’”,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感召力、影响力与向心力。

我校校友、新四军老战士冯国樑先生今年已93岁高龄,当年曾冒着枪林弹雨,为保卫祖国和争取民族独立奋不顾身。今年面对疫情,虽年事已高仍不失英雄本色,主动到居委会为抗疫捐款两万元。文法学院青年教师王岩出生在我国东北重工业基地,自小便受到党员父母亲的影响与教育。她在做小语种专业防疫志愿者过程中,亲眼目睹了党组织和党员的感人事迹,深受触动积极要求入党。杨扬同学在做防疫志愿者过程中,与一批五六十岁的老党员志愿者朝夕相处。老党员们不仅身体力行冲锋在前,而且经常说,作为老党员,要为大家多做点事,才能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党。杨扬深受感动,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图为我校校友、新四军老战士冯国樑先生讲述当年曾冒着枪林弹雨,为保卫祖国和争取民族独立奋不顾身的故事

图为文法学院青年教师王岩在做小语种专业防疫志愿者(情景演绎)

图为杨扬同学在做防疫志愿者(场景演绎)

教师代表共同朗诵《使命在我肩》,诗作激情昂扬,语言华美,表达了上商人共建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豪情壮志。全场同唱《不忘初心》,将党课的气氛推向高潮。

图为教师代表共同朗诵《使命在我肩》

党委书记沈大明作党课总结。他对师生代表的倾情演绎表示感谢,对党课展现的学校的创业历史、取得成就和未来蓝图倍感振奋。他从三个方面号召广大师生以示范党课为契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成效。一是汲取力量、继续前行。全体师生要在学习“四史”和感悟校史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继续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努力学习、积极工作。二是立德树人、为党育人。学校要以建校 70 周年为新的起点,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薪火相传。三是营造氛围、努力奋斗。要在全校营造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发展,锐意进取、爬坡奋进,为开创上海商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图为校领导与党课演出人员、工作人员合影

沪上知名媒体代表、全体师生党员、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党课。

撰稿:谭俊洪

摄影:沈卫平

审核:冯国珍 张冰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