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喜报!我校在“挑战杯”竞赛中获奖数量创近五年来新高

5月28日,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华东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共选送12件优秀作品推荐参加本届市赛,最终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项8项,获奖数量创近五年来新高。其中,商务信息学院参赛项目“深空探索——基于谐波减速器以及ED 胶合镜片的专业天文摄星系统”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斩获市赛一等奖。

市赛一等奖团队和带队老师合影留念

本次比赛较之以往,特设了项目展示区与现场问辩环节,并在特定时间段内向公众开放。在26-27日布置日及决赛日当天,商务信息学院党政领导带领项目指导教师韩笑蕾、李冰瑶等全程参与跟踪与指导,在前期校团委组织专家评审组专项打磨的基础上,就展位设计与布置、项目研发与应用场景、市场推广等进行不断优化与调整。

指导教师现场指导

作为一名资深的天文爱好者,市赛一等奖获奖项目负责人邵麒长期致力于研制一套兼具低成本、高鲁棒性、简单易用的天文观测系统,用于解决目前天文科普教育所面临的困境与难题。经长期的钻研和不断的试验,他通过Zemax 设计并仿真光学部分,结合Ansys 静态学仿真与 Admas 运动学仿真,使用谐波减速器替代传统蜗轮蜗杆减速机构作为结构中俯仰角调整机构,使天文广域望远镜与谐波赤道仪相结合,极大降低了广域望远镜系统的成本与整体重量。

路演现场

自本届“挑战杯”启动以来,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宣传与动员,依托第二届“青年创客训练营”,开展多场创新创业讲座、创业沙龙及参访交流活动,为训练营成员们提供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培训与指导。在“青年创客训练营”项目培育的基础上,精心组织校内选拔赛,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重点项目进行反复打磨,不断提升参赛作品的竞争力和团队成员的实战能力。

校团委将以“挑战杯”为契机,持续推动广大上商青年参与学术科技实践,积极引导广大学子在扎实的社会观察和社会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为实现中国梦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青年力量。

撰稿:马梓欣、刘超帆

摄影:马梓欣

审核:郭大伟

责编:张曼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