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育德法兼修法治人才:长三角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顺利举行

5月29日,以“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育德法兼修法治人才”为主题的长三角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在我校徐汇校区顺利举行。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上海政法学院原副校长姚建龙,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吕炳斌,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春明,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岑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留学加拿大分会会长戴华仁等长三角内外20多家单位的学者、专家、领导和实务工作者50多人与会,其中近30位来宾在论坛上或宣读论文,或分享自己的研究、经验和心得。党委副书记陈晓峰致开幕词。论坛开幕式由我校文法学院院长、“一周一书”品牌创始人方有林教授主持。举办长三角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是上海商学院庆祝建党百年的23项重点活动之一。

论坛合影

党委副书记陈晓峰致开幕词

论坛致力于切实推动、服务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的政策关切和工作部署,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区域法治联动国家法治,引导高校师生不断深化对国情的认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信仰,满足培养德法兼修、兼备法律全球视野和法律地方性知识、具备文化自信的高素质法治人才的迫切需求。论坛强调“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的过程中,高校教师队伍应先学、先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内在逻辑等内容,为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打好理论基础。

论坛现场

文法学院院长方有林主持开幕式

“长三角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旨在搭建和联通长三角高校协作桥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术领域的构建与发展,为法学等相关领域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以推进新时代法律教育领域的进展,并营造学以致用的学术环境。论坛邀请到了长三角内外法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共聚一堂,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与贯彻,培养德法兼修的优秀法治人才,探索新时代城市社会治理的创新机制等议题展开研讨。

主论坛嘉宾演讲

论坛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三个板块。为期一天的论坛,上午是开幕式和主论坛,有5位嘉宾先后在主论坛上发言;下午的分论坛,共有24位嘉宾分别围绕“法治人才培养”、“社会治理”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青年研究”三个议题进行分享、交流或点评。

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法学系系主任何爱华发言

分论坛嘉宾分享

分论坛中与会教师交流现场

近日,教育部最近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的通知》,要求各高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纳入法学专业核心必修课,2021年秋季学期面向法学专业本科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鼓励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开设相关必修选修课程。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召开此次论坛,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德法兼修的优秀法治人才,探索新时代城市社会治理的创新机制无疑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撰稿:余洋  

摄影:卞樑等

审核:方有林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