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丹心向春华 奋楫再出发”学校召开2021年学生工作总结暨学工论坛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成效,12月29日上午,“丹心向春华 奋楫再出发”2021年度学生工作总结暨学工论坛在奉浦校区综合楼42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朱燕、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处、校团委、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大会。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郁敏主持会议。

大会现场

大会分“初心与对话”、“引领与成长”两个部分。大会伊始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青春领航 逐梦上商》2021年学生工作总结视频,回顾了过去一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成效。

“初心与对话”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朱燕作了以《聚焦六大“青春助力”工程,精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主题的工作报告,以疫情防控、思政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为学生办好实事为切入点,努力做好六大重点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思想引领,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校团委书记、党委学工部副部长余绘平作了以《打造七彩团建 献礼建党百年 砥砺奋进上商新征程》为主题的团学工作报告,围绕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纵深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统筹推进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工作等主题回顾了这一年的工作,并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围绕五育并举,在新格局、新活力、新气象局面下,大力推进“灯塔工程”、“筑梦工程”、“磐石工程”。

财务金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沈爱玲以《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为主题,围绕学院“九守文化”品牌项目,对标辅导员九项职责,对学院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

“引领与成长”

在表彰环节,劳晓芸、朱燕、余绘平分别为第六届上海商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2021年辅导员优秀论文、工作法获奖者、2021年校主题班会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颁发荣誉证书

在交流发言环节,2021年度校优秀辅导员代表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史大为,以《初心源自热爱 使命与责任同行》为主题讲述了自己与学生共学、共居、共事、共乐的“初心”、“信念”、“使命”。

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代表商务外语学院辅导员杨悦,以《真诚守望,共同成长》为主题,并结合身边的案例进行了生动形象的分享,启示我们要做学生的“引路人”、“知心人”、“热心人”。

劳晓芸在论坛最后进行总结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辛勤耕耘在学生工作一线的全体老师们表达衷心的感谢,向获奖的个人表示祝贺。随后,她重点从三个意识层面对新阶段、新任务、新挑战下的学生思政工作并提要求和希望:一是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伴随着不断成长的学生群体,学生工作团队每位成员要不断学习、不断锤炼、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二是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学生工作团队每位成员要怀有爱心,不断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引导学生、鼓励学生,做到学生管理、教育、服务三者的有机结合,并在工作中坚持“以服务学生为导向”,为学生办实事,搭建起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之间的“连心桥”。三是进一步树立品牌意识。要顺势而为,对接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结合自身工作特色,对个人职业进行准确定位和具体设计,形成独特的个人品牌,以实现自身的职业价值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标;同时各学院之间加强沟通合作,将特色品牌进行连接,争取把品牌做大做强。

劳书记总结发言

最后劳晓芸表示学生工作永远在路上,希望大家一边行走,一边收获,也希望学生工作更上新的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阿迪力

摄影:沈卫平

审核:朱 燕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