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在上海市第十七届“挑战杯”市赛决赛中再创佳绩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颁奖式暨优秀作品展示会近日在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举行。我校的《混菌发酵技术及其在高活性GABA乳酸菌饮料中的研究和应用》项目成功入围市赛决赛并喜获市赛一等奖、《弄影——皮影戏文化科普类APP开发与运营》和《昌鑫花园智能停车平台》项目获市赛三等奖,创近年来历史最好成绩。

校团委书记余绘平与获奖团队代表合影

校团委副书记郭大伟与项目指导老师、项目团队成员合影

本次市赛决赛赛程共分2天举行,5月8日为布展日,5月9日为答辩及观摩日。布展日当天,项目组成员们共同前往比赛场地进行布展,为决赛的答辩展示做准备。成员们准备了KT板、宣传册、产品试喝等,让观摩人员更好的了解这一项目,同时也充分展示出项目的创新点和发展性。

我校项目团队布展现场

5月9日,项目组成员、指导老师韩梅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前往上海电力大学进行答辩和比赛观摩。展会问辩于上午10点正式开始,5位问辩评委到达我校展位后,开始了与团队成员的项目交流。唐静、魏梦婷、刘思婕三位团队成员分别就项目的整个发展情况以及推广前景、项目的关键技术与产业化构建等方面与评委进行了深入的汇报与交流,并重点回答了GABA成分作用于人体从而降低神经兴奋度达到舒睡作用的机理问题。面对专家们犀利的提问,成员们都沉着应对、完美应答,得到了评委们一致认可。在下午的公开答辩环节,唐静5分钟的PPT演讲结束后,魏梦婷,刘思婕立即为5位评委展示他们的产品并作了详细的说明。在长达十分钟的评委提问环节中,三人配合默契,收获了众多认可和中肯且有针对性的建议。下午2点为公众开放,观摩人员陆续进入展会场馆,我校展区前人流络绎不绝,大家纷纷对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校项目团队展区布展情况

自本届竞赛启动以来,在校团委高度重视、二级学院大力支持下,广大同学积极参与、指导教师认真指导,全校近五十支团队参与了本届校赛。校团委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加大支持力度,营造浓郁氛围,通过精心组织,使得赛事流程逐步规范,宣传渠道不断拓宽,真正让“挑战杯”赛事逐渐成为大学生培养创新意识、展现创新才能的有效平台。通过此次参赛,我校团队不仅展现了实力突出的研究能力和出色的学术水平,还扩大了我校在各兄弟院校间的影响力,为今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化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陈怡彤 唐静 周静怡

摄影:刘思婕 唐静

审核:余绘平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