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考试”顺利开展

根据学校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总体安排,为确保师生健康平安,校园安全稳定,同时保证教学运行平稳有序,全面考核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以考辅教,以考促学,自6月22日起,我校有序开展期末大规模线上考试工作。本次全校考试类课程共计248门,其中采用试卷考试形式的课程为133门,共安排线上考试336个场次,考生人次为16887人次;采用论文、大作业等其他考核形式的课程115门,考生人次为6973人次。全校学生总计23860人次参加线上考试。

“线上巡考”现场

考前,教务处周密制定本学期《线上考试工作安排》,从考试方式、试卷命题、考生准备、考务工作、考试规则、阅卷与评分、成绩登录、试卷安全保密及保管等方面明确工作要求,严明考试纪律,严格规范考务流程;同时鼓励任课教师创新考核方式,注重考核学生独立思考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通过开放式命题,开展多元化考核,确保线上考试与线下考试等质同效。此外,为强化考生的自律意识,培养恪守诚信的品格,要求全体参加考试的学生签署“线上考试诚信承诺书”。

各学院结合在线考试特点,组织开课系部、任课教师认真研讨,根据课程教学大纲,教学目标、任务的要求和实际教学情况,科学、合理地确定包括试卷(闭卷或开卷)、论文、报告、作品等在内的多种考核形式。如:有的课程采用开卷方式,同时增加试题数量和试题难度;有的课程期末考核由客观题测验和主观题考核组合而成,客观题部分以课程题库为基础,借助SPOC平台自动组卷进行测试,主观题部分则采取报告、大作业等方式,要求学生在线答辩,增强考试的灵活性、综合性和开放性;有的课程采取线上闭卷考试方式,通过超星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iTEST智能测试云平台、中华会计网校、WeLearn、Server-U、问卷星等多个平台发布试题,同时通过ZOOM视频会议、腾讯会议等在线视频软件开展实时全过程“云监考”。在各学院积极支持配合下,教务处顺利完成所有课程具体考试信息的梳理和分类汇总。

副校长陈剑峰、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负责人及教务处工作人员、督导专家在考试周伊始,通过zoom、腾讯会议等平台实时查看考场动态,了解考试运行整体情况,同时对考试安排、考场秩序、监考情况等进行了巡查。从巡考情况来看,监考教师能够按照考试规则要求,引导学生规范放置视频设备,保证考生作答过程等在视频监控范围内;考生能够自觉遵守考场纪律,按照要求全程开启摄像头。对于考试期间监考、巡考中发现的问题及突发情况,各单位也及时沟通反馈,确定解决方案,进一步强化工作规程。

线上考场界面

从开学伊始的在线教学到学期末的在线考试,学校正不断探索实践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入融合,线上教学及至线上考试,既是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特殊需要,也是信息化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我校将全面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着力加强在线教育教学资源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信息化管理水平和内涵质量。

撰稿:周博知

摄影:周博知

审核:熊平安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