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2022,致敬奋斗路上的上商人;2023,让我们团结一起向未来!

2022,致敬奋斗路上的上商人

2023,让我们团结一起向未来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极不平凡的2022年,我们一路风雨兼程,击鼓催征稳驭舟,众志成城战疫情,齐心协力谋发展,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始终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这一年,我们坚定信仰“悟思想”,写好“红色发展”的“传承篇章”

心中有坚定信仰,脚下有无限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要常学常新、深思深研,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2022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以集体学习、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党委中心组(含扩大)共开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等 18次专题学习,学习对象涵盖全体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序开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层干部线上培训班(线上)、2022 年度党务干部培训班暨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2022 年度新任职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等 7 个主体班次,共 120 余人次。组建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团,制定宣讲计划,开展宣讲备课。截至12月底,学校各级党组织共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72场次,累计听众5771人次。开展“新阅读 向未来”系列主题云端阅读活动,承办上海市 “新阅读 向未来—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第二季)”活动,累计开展 53 场专题读书分享会,贯通辐射上海市各学段师生及家长。

图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委委员在徐汇校区1401会议室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

图为我校与上海财经大学联组学习会现场

图为“新阅读 向未来”活动推荐部分书目

这一年,我们学以尚正“育新人”,写好“立德树人”的“为学篇章”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2022年,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推进落实 2022 年度高校课程思政专项工作项目建设工作,并新增获批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7门(含 6 门普通本科教育和 1 门继续教育课程)。2022年,学校举办了4期 “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树人担当”师德师风大讲堂。大讲堂邀请了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孔海南教授等知名专家为学校教师做专题讲座,全校共约500人次参加;制定实施《上海商学院 2022 年师德师风建设月专项活动方案》,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强化实效,实现抓牢抓实师德师风建设与高效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两不误;强化政治引领,举办 5 期“弘德•立商”青椒沙龙活动,搭建青年教师交流平台,助力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全校 700 余人次青年教师参与互动。2022年 ,学校评选出“优秀教师”3 名、“管理服务菁英”2 名、“青年管理服务标兵”2 名。学校强化仪式教育,用心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毕业思政课”、“节日党史课”。2022年,学校坚持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58 场,走访用人单位 184 家;为毕业生开展线上系列就业活动 106 场,各类生涯教育、就业指导活动 57 场;举办 53 场企业宣讲会,8 场线下校园招聘会,64 场线上招聘会;截至 2022 年 8 月 29 日,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0.96%(其中本科毕业去向落实率为 90.48%,专科毕业去向落实率为 94.34%)。

图为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现场


图为我校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活动中获得证书截图


图为同叙校友情,汇聚校友力,共襄学校新发展 ——我校召开校友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现场

这一年,我们团结一心“战疫情”,写好“师生健康”的“守护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面对疫情,上商人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守护好全校的师生健康。在疫情防控期间,从学校领导、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到普通教职员工,有200余名教职员工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与学生同吃同住。学校在防控一线建立了临时党组织2个、党员突击队2个;在奉贤校区和徐汇校区组织了2支教师志愿服务队,精心组织服务核酸检测,用心用行关爱学生。辅导员们与学生守望相助,哪里有学生,他们的工作就在哪里——核酸检测现场、分发保障物资、组织送餐送饭等,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时刻与学生在一起”是他们永远不变的信条。为了让师生每天都能吃到新鲜蔬菜,两校区加强物资调配,大到米、面、油等,小到打包盒,都按照一定的提前量储备。“把最好的东西提供给师生员工,是我们最幸福的事。” 早点师傅郭英说。 “这是一场大考,物资到了,心也就定了。”学校后勤保障负责同志费琛说。上半年,学校有近500名教师以线上方式进行了教学,所涉课程共计1345门。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学校形成了“一天一报、一周一汇”的工作机制,组织专家对课程网络教学质量进行督查,确保在线教学的质量。上半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组织开展在职教职工党员社区报到工作,480 名党员中有 472 人完成网上报到,已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等 1966 人次。577 名教职工主动捐款支持疫情防控。

图为2022年上半年教师“理发师”为学生解决“头顶大事”

图为保安加强校园巡逻检查

这一年,我们以商承责“谋发展”,写好“特色发展”的“初心篇章”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学校充分发挥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的作用,在内涵提升、培训质量上下功夫。2022年(截至 11 月 30 日),基地共计以线上方式举办项目 37 期,共计培训来自 69 个国家的 1362 名学员,超出预期目标172%。基地持续打造了《中国航运》《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中国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国乡村振兴》4 个专题 12 门“今日中国”系列视频课程,通过向国际商务官员讲授知识,阐述背后的文化、历史和哲学,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融通,更加深入地讲述了中国故事,传播了中国声音,展示了中国发展成就。在深化国际教育培训内涵方面,《投资学》《金融学》《国际金融》3 门课程获得“上海高校国际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称号,这是我校留学生办学史上首次获此殊荣,进一步促进了我校留学生教育的内涵发展。在2022年,学校顺利举办了以“活力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七届商业论坛,并同步发布2022年度《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上海商业发展报告》,更好地宣传了上海商业发展、商务领域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成效。

图为20221017缔结中葡友谊纽带,促进经贸交流合作——我校中国-葡萄牙投资贸易合作研修班顺利开班

图为第七届商业论坛暨《长三角商务发展报告》 《上海商业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现场

图为2022第十九届上海教育博览会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暨长三角区域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现场

这一年,我们从严治党“不放松”,写好“正风肃纪”的“纪律篇章”

打铁还需自身硬。毛泽东同志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2022年,学校党委制定 2022 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形成“三张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以扎实的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好、把学校党代会精神落实好。学校纪委办“一对一”指导督促二级单位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34 份,形成 46 项党风廉政重点项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11 月结合巡视整改工作,由 8位校领导带队组建工作队,赴各单位开展实地调研检查,现已完成相关专项检查,形成专项检查汇总报告 1 份,压紧压实二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纪委书记对全校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1 次,纪委书记、副书记开展干部经常性、常态化廉政谈话。党委巡察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政治巡察,完成了一届党委第二轮、第三轮巡察,加强 2 家二级党组织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报告进行对账销号,研究、评估整改效果,确保整改到位。通过系统培训、沙龙研讨、选调参与巡察和日常工作交流等方式加强对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指导,举办 1 期专题培训班、3 期清风沙龙、3 次条线会议,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明显增强。

图为学校召开2022年推动巡视整改落实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专项检查工作动员会现场

图为学校召开2022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现场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每个人都了不起!”为梦想去奋斗,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把每一件日常小事做好,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成就不凡人生的必然之路,也是所有奋斗者的无悔追求。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一鼓作气”的冲劲、“一抓到底”的干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以“狠抓落实”的决心、“久久为功”的恒心、“攻而必克”的信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好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新篇章。2023年,我们团结一起向未来,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让明天的上商更美好!

撰稿:唐昕辉

材料来源:各单位年度总结、新闻

审核:张冰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