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校长下午茶 思想与味道

“14年入学,参军两年又回到学校,感受到学校很大的变化,硬件设施更加完善,老师们依然温暖。感谢学校给予每一位同学提供好的平台,让我们绽放光彩……”“很荣幸幸能作为代表参与了进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让我切身的意识到渺小的自己也可以为国家做贡献……”11月14日下午,奉浦校区7楼3会议室内,“我与校长面对面”——首期校长下午茶如期举行,校长唐海燕,学生处教务处、后勤保障处、团委部门负责人与15位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围坐桌边,品着淡淡的茶香,叙着浓浓的师生情。就“大学街阶段的自我定位”、“如何平衡大学生活”、“如何将自己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等话题,碰撞思想的火花,共同为学校发展更好的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建言献策。

校长下午茶现场

前置生涯规划明确成长目标

“很多同学准备考研,但英语和数学基础比较薄弱,学校是否可以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我比较期待在大学期间能够有出国留学的机会,但目前较少看到这些信息”,“进入大三感到有些迷茫……”交流中,很多同学谈及自身生涯发展中的问题与困惑,对此参与下午茶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表示,针对同学们对于考研的实际需求,目前已经在徐汇校区针对大四学生开设考研英语辅导班,接下来会逐步覆盖到大三备考同学;学校和华师大也建立了跨校辅修项目,每年300余名同学参加,下一步将在调研的基础上,邀请目标院校老师与同学们面对面接触。唐海燕校长补充指出,职业生涯规划是大学伊始就该思考的问题,应及早进行规划并因时因事不断修正调整,发现自己的优势与短板,合理规划职业目标。学校也将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支持,依托“教师激励计划”为考研公共课程提供辅导支持,继续与海外高校加强联系,拓展合作伙伴的数量与品质,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海外游学、访学机会。

管理学院王飞翔同学发言

财金学院耿梦莹同学发言

夯实专业基础赋能创新创业

有同学分享自己的科创竞赛经历,唐海燕校长为这些同学点赞,他表示作为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能力对每一位同学至关重要,可谓大学期间的必修课。当前学校多渠道、多部门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力求每一位同学大学期间都能至少参与一项科创项目。但是创新创业要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为基础,这样项目才有“含金量”。唐海燕强调,对于学生来说,专业学习一定是第一位的,要合理统筹时间,兼顾专业学习与各项实践活动,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副书记、校长唐海燕与同学交流

强化自主学习畅通信息渠道

交流中,有同学表示在专业学习上遇到一些困难以及对于学术讲座、校园活动等方面信息无法及时、全面获取的苦恼。对此,唐海燕校长提出,学校将进一步发掘现有校内网络平台的功能,汇聚整合优质资源,畅通信息渠道。同时鼓励同学们提升信息获取能力,强化自主学习能力,当代大学生处在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的时代,因此自主学习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课堂所学的专业知识迟早被淘汰,但通过专业学习获得的学习方法与能力将是终身受用的。

围绕校园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给与积极回应,将在后续工作中根据个体情况提供精准服务。

校长下午茶,泡出思想的味道,泡出浓浓师生情,同学们的交流中有对学校提供平台的感恩,有对学校发展满怀期待的信心,有为学校增添光彩的壮志,更有以主人翁姿态为学校发展更上一层楼尽己之力的执着;学校也将形成长效机制,定期举行“校长下午茶”,倾听学生心声、满足学生需求、关心学生成长、共谋学校发展。


撰稿:李冰瑶

摄影:任聪颖

审核:许瑛瑛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