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凝心聚力,推进三全心理育人工作 ——我校参加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交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1月14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宣读新一届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名单。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主持会议。我校在徐汇校区1504会议室设立分会场,校党委书记沈大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学生处、教务处、保卫处负责人,二级学院、院区心理工作代表参加会议。

视频会分会场现场

会上,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作了交流发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受聘担任主任委员,并代表心理专家指导委员会发言。

魏士强指出,上海及时召开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成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各地各高校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他强调,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培养“胸怀国之大者”,将育德育心相结合,提升育人实效。要注重科学支撑,研究、遵循、利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基本规律不断推进。要紧盯薄弱环节,着力从问题上解决好,补足补齐机构设置、课程开设、心理测评中的短板弱项。希望上海在“三全育人”系统发力上、内涵建设持续发力上、用绣花功夫精准发力上继续做示范,继续发挥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探路者、引领者和示范者的作用。

沈炜指出,近年来,上海高校立足教育改革发展目标和学生健康成长需求,将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入“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格局,取得了一定成效。他强调,各高校要深刻理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在巩固课堂教学主阵地、运用测评筛查主渠道、夯实咨询服务主战场、配齐建强专职队伍等方面不断努力,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心理育人工作格局。

会后,沈大明强调,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贯彻落实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培养身心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劳晓芸就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心理工作队伍,提升队伍专业能力,夯实校级-院级-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二是推动课程建设。成立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逐步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全覆盖,积极发挥心理健康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三是深化三全育人。进一步整合资源,让心理健康教育覆盖每位师生,积极构建“全员育心,全心育人”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心理育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撰稿:潘佳丽

摄影:潘佳丽

审核:郁 敏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