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凝聚奋进力量、开创发展新局​ ——我校召开第八届五次教代会暨第九届五次工代会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校第八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第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于4月23日在徐汇校区如期召开。校领导沈大明、唐海燕、张洁、陈晓峰、劳晓芸、陈剑峰、张绍华出席,会议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陈晓峰主持。

图为大会开幕式

上午9时许,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双代会”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唐海燕以《锚定新目标 抢抓新机遇 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作学校行政工作报告。他从“校园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办学治校水平实现新提升、合作办学迈出新步伐、招生就业质量总体稳中有升、专业建设与科研结出新硕果、师资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服务师生效能实现新提升”等七个方面回顾了学校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图为唐海燕作学校行政工作报告

唐海燕指出,2021年是建党百年,是学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要组织实施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持续巩固校园疫情防控成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科科研提质增效,创新人才引育机制,推进“改革特区”建设,优化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唐海燕强调,“落实才能出成绩,执行才能见成效”,全校教职工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开拓创新,铆足干劲,践行上商使命,彰显上商精神,体现上商速度,展示上商质量,实现上商蓝图!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财务处处长袁明玉所作的《2020年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工会副主席黄建昌所作的《2020年校工会工作报告》、第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组组长宫霞所作的《2020年提案工作报告》、经审委员高洁静所作的《2020年校工会经费审查情况报告》。大会还审议了《2020年校务公开工作报告》和《2020年校工会财务工作报告》。

下午,八个代表团围绕学校行政工作报告、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工会工作报告等七个报告,分组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就高素质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院校二级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表决通过了《第八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第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决议》。

图为沈大明致闭幕词

最后,校党委书记沈大明致闭幕词,并就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和落实年度重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聚焦发展,形成共识,增强推动学校发展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他指出,高质量发展要成为全体上商人的价值追求,要抢抓机遇,在人才培养特区、学科建设特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等关键领域主动布局,以新理念、新路径、新方法优化办学机制,完善政策制度,释放办学活力。高质量发展需要全体上商人的共同奋斗,每位上商人都应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参与者、推进者、奋斗者,要做到改革面前不摇摆,困难面前不妥协,发展节奏抢先一步,加快提升商科人才培养质量和商学研究水平。

二是强化引领,提升能力,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在强化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双代会”的组织优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营造“人人参与改革、人人推动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在加强教代会工会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广大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要在加强领导指导上下功夫,指导教代会工会组织聚焦新目标、新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凝聚和带动广大教职工以实际行动支持学校事业改革发展。

三是求真务实,稳扎稳打,确保年度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与目标要求,结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任务清单,凝共识、增信心、定举措、抓落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学校年度工作的行动合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加快发展。要不断提高育人水平与质量,强化“商”特色,推动专业转型升级和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结合,提升育人能力与水平。要持续攻坚克难,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坚定深化改革的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重点,排出落实情况表,以上商人的坚毅、实干和担当扎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新时代商科教育。

图为会议现场-改.jpg

撰稿:李坦楼

摄影:沈卫平

审核:黄建昌 唐昕辉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