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在线教学全面开启,以敬业担当精神打好教学战“疫”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和要求,校党委、校长室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防控工作,上下一致,同心战“疫”。谋划出台《上海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全方位安排部署在线教学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对教育教学带来的影响,确保延期返校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各职能部门积极行动、通力合作、多措并举;各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迅速响应,细化落实,扎实推进,全校同心并力,护航教学,全力做好特殊新学期的各项工作。

一、科学部署,积极组织线上教学工作

面对疫情挑战,各部门及二级学院在学校统一部署下,1月底即开启在线远程办公机制,实时加强情况交流和信息反馈,充分预判可能存在的问题,确定应对措施。2月21日,副校长陈剑峰与教务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召开在线教学工作部署远程会议,进一步对相关工作做具体安排和指导,要求各教学单位及广大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充分发扬担当作为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本职工作。教务处对各学院提出的问题,做到及时解决与反馈,并要求各学院根据学校总体方案和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细则,确保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一)周密组织教学安排

2月22日,教务处正式发布教师版和学生版《上海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开课通知》,详细梳理并回应了师生关注的课程教学准备、毕业论文(设计)、退选课、补(缓)考、教材等问题。自开课通知发布以来,教务处及各学院教学秘书坚守线上办公点位,实时回复师生电话、微信、邮件咨询,在线办公日均时长约11小时,通过畅通各职能部门、各学院、任课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联系渠道,为教学工作搭建安全、便捷的信息交流平台,切实保障了教师线上教学准备工作顺利开展,为学生做好开课准备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教务处统计数据显示,本学期全校共计619门本科课程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在线教学开课数达应开课程的98.88%。授课方式与教学平台多样,学校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得到全面推进与提升。

教务处统计本学期课程线上教学平台选用情况

为更好服务于在线教学,教务处还充分征求师生意见,与教材征订机构密切沟通联系,通过快递方式将教材及时送达到师生手中。目前,已邮寄教师用书共计377本,服务教师近150名;学生用书邮寄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邮寄数量达到4092本。此外,通过“上商教务”微信公众号、教务处网站及微信群等,向师生们及时推送各出版机构高等教育教材电子版、网课及综合资源汇总信息。

教务处线上发布教务通知

(二)即时提供技术支持

学校信息化办公室(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信息与网络中心向广大教师发布《SPOC在线学习平台教师操作手册》,2月中旬以来以微信群、zoom视频会议等为平台,多次组织教师参与信息化培训和教育技术交流,为200余名教师解决线上授课技术问题,及时开展网络压力测试、SPOC平台扩容、网络设备切换等工作,为“停课不停学”做好技术保障和在线支持。

信息与网络中心通过微信群指导教师使用线上教学平台

二、有的放矢,全员投入教学准备工作

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和开课通知要求,结合学科专业、课程类别、教学平台等不同特点细化线上教学实施准备工作,积极开展网络授课交流,通过提升在线教学技能、备足在线教学资源、实施过程性监控、开展线上辅导答疑和听取学生评价反馈等来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一)制定学院方案,规划重点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发挥思政课程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及时把此次疫情防控所体现出来的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团结精神、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生态健康意识觉醒等,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内容,深化课程建设,在同学中进一步凝聚起“抗疫精神”,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

工商管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与财务金融学院在学校整体布局之下,分别建立起突出其专业、课程特色的学院方案,对在线教学的操作步骤、主要环节、重点任务和质量监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帮助在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保障在线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实施。

财务金融学院根据学校《开课通知》厘清14个重点任务

(二)突出课程建设,完善教学预案

商务外语学院、高等技术学院和现代流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着眼于课程建设,多次召开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议和教研会议,组织教师进行在线教学培训,选用最符合其专业、课程讲授的教学平台。老师们充分发扬团结与敬业精神,积极配合、互帮互助,共同完成网课建设,从而确立最有利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在线教学预案,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绩效考核等方法力保在线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

商务外语学院建构线上教学平台

(三)重视细节设计,畅通交流渠道

酒店管理学院、文法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从把握细节入手,对教学方式与毕业论文(设计)安排、在线教学准备、在线教学实施、在线监督与检查等工作细化规程,确保线上教学各环节的顺利实施。体育健康学院为畅通交流渠道,建立起“下达任务—执行—回报”的回路沟通机制,落实“日检”制度,并面向全体学生发布体育类慕课资源,保障学生们居家期间的体育锻炼科学化、规范化。

(四)发挥资源优势,线上校企合作

商务信息学院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10门校企合作课程全部采用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基地“经世优学”在线平台进开展在线教学,实现与校企合作课程的无缝对接。

三、敬业担当,确保教学战“疫”顺利推进

本学期在线教学工作的全面开启,虽是疫情影响下的应对之举,但也是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信息时代下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的一次挑战和全面检视。3月2日开课当天,全校共有193门、涉及327门次课程通过校内SPOC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习强国、超星学习通、微信、钉钉等线上平台开展教学。3月2日当天,在线教学教师达179人,在线学习的学生达5273人,共15485人次。线上教学首日,广大师生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学习,教学管理人员全员线上就位,高效运转,教学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广大教师认真开展在线教学

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不仅得益于校领导和各部门、各学院的深入谋划和周密组织,更得益于学校一大批师德高尚、学识扎实、敬业担当、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的支持与付出。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充分发扬求实创新、敬业担当的上商精神,使学校做到疫情期间“不停教、不停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变困难为动力,变压力为挑战,不断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事业的深入持续开展,奋力开启战“疫”教学新篇章。


撰稿:万静 段宝玫

图片来源:教务处 信息与网络中心 各学院

审核:熊平安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