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举行发展中国家金融战略部长论坛

10月18日上午,我校组织的金融战略部长论坛顺利举行。论坛由我校贺瑛副校长主持,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乌干达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卡瓦卢克·摩西·基兹格作为论坛嘉宾做了主旨发言,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委员、董事齐劼人,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傅建东和2019年发展中国家金融战略部级研讨班全体官员参加了论坛。陆家嘴金融网进行了全程同步图文直播。

金融战略论坛会

邵宇的发言主题是中国金融战略:工业化、城市化与国际化的动力。他表示,金融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要素价格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等七大改革推动新三驾马车,包括深度城市化、消费升级和人民币国际化。他分析了过去40年的情况,包括社会主要矛盾、发展模式、经济体制等。他认为,产业革命4.0的大方向是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新旧动能转化按照目前的速度需要30年,加速也可能要15年。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发言

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发言

黄涛的发言主题是上海银行的金融环境与战略。他围绕中国的宏观经济、上海概况、上海银行发展等三方面展开演讲。他从中国的金融结构、GDP概况、中国自由贸易区的分布和状况、核心产业、一带一路倡议、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等方面解析中国的宏观经济;从经济发展概况、长三角一体化规划、上海国际金金融中心建设、临港自贸区建设、科创中心2.0等方面介绍上海情况;从上海银行概况、金融亮点、特色业务等方面分享上海银行的金融发展状况和战略。

乌干达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卡瓦卢克·摩西·基兹格发言

卡瓦卢克·摩西·基兹格的发言主题是金融战略。他的演讲包括什么是金融管理、发展中国家的特点和金融资源、什么是金融战略等内容,并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金融战略就是一系列的政策与决定,对发展中国家来讲,迫切需要一个好的金融战略以他们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他呼吁更新理念,把发展金融作为一种投资,而不是一种成本。

贺瑛副校长发言

贺瑛副校长对论坛嘉宾的发言逐一进行了专业点评。接下来,与会者就金融战略展开了深入讨论。最后,贺瑛副校长做论坛总结。她指出,会议达成了三点共识。战略的基本属性都是相通的,都是智慧的谋略,都是对整体性、长期性、基础性问题的计谋,这是第一个共识。第二个共识是影响战略的因素,既有愿景规划,也有外部环境,更有文化因素。第三点可以达成的共识为金融是经济的核心,但金融不能离开经济太远。

撰稿:周德江 

摄影:裘致远 

审核:陈 巍 

责编:沈卫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