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2020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反馈会

为全面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能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教学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2020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改进建议,6月30日上午,我校在徐汇校区1401会议室召开教学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唐海燕校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贺瑛副校长,教学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剑峰副校长出席会议,教学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剑峰副校长主持。

图为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第二次教学工作委员会上对2020级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建议进行反馈汇报。会上,教务处处长熊平安对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路径、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点及论证重点进行了介绍,并对下一步人才培养方案的推进实施进行了介绍。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就人培方案的进一步优化进行了详细汇报与反馈,内容涵盖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举措、专业课程分级教学的设计与实施、学科专业布局的优化思考、专业愿景目标的可行性与机遇、课程体系更新情况等方面。

图为校领导听取汇报

全体教学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汇报,并根据现场汇报与材料审阅情况,围绕专业人才培养规格、课程体系设置、专业认证、专业发展愿景、实践教学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陈剑峰适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点评与解读。

贺瑛副校长讲话

贺瑛对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反馈情况进行了点评,针对人才培养规格、学分设置、商科平台课程打造、课程分级教学、课程描述、创新创业、跨专业综合实验课开发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唐海燕校长讲话

唐海燕从人才培养方案框架、不同专业培养方案的共性与特色、培养方案在课程体系上的深化、培养方案对培养目标的综合体现、学校审核评估五个方面进行了综合点评,提出了改进要点和建议。他指出,首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或修订,在考虑专业因素之余,应充分考虑学校定位、学生发展、社会需求三大维度。其次,要注意不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共性和特色体现,学校层面要加强商科类通识教育课程的设计与开发,充分体现同类专业的集聚性,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和教师资源共享。再次,对于同一门课程在不同专业的分级分层教学,要制定相应的标准。对于实践性教学环节,唐海燕指出,要将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和体验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创新创业等有机融合,切实体现我校“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

陈剑峰副校长讲话

会议最后,陈剑峰做了总结发言,陈剑峰指出,各二级学院在本次修订过程中进行了深入的反思与改革,下一步继续修订中要充分考虑本次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改框架,强技术,教师应当在课堂上重点讲授课程重点、难点问题;要根据学生需求、专业定位和特色科学设置课程;各专业要打破院系、学科专业壁垒,敢于探索实践,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需求,开发交叉型、创新型课程。会议对召开第四次教学工作委员会会议,专题再审议2020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做了部署安排。

2020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是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打造一流课程的重要抓手。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反馈会,为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的全面优化汇聚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推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推动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段宝玫、崔艳艳

摄影:姜闻斌

审核:熊平安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