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上商荣誉•师德篇:师德高尚铸师魂 丹心一片写人生——“师德标兵”、“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事迹介绍

本次推出的“上商荣誉”系列报道之四为“师德篇”,主要是基于“师德标兵”、“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三类奖项获得者事迹介绍。“师德标兵”主要面向在师生中具有良好声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够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本次评出的是胡学庆老师。“教学名师”主要面向具有较高学术造诣,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注重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资深教师,本次评出的李强老师。“优秀教师”主要面向职业道德高尚,教育理念先进,创新能力突出,教学成绩显著的一线教师,本次评出的是袁美琴、王小平、黄和平、严玉萍、韩笑蕾五位老师。他们师德高尚,丹心一片,十数年如一日耕耘在教学一线,获得学校师生一致好评。

师德高尚,潜心育人

胡学庆老师从教33年以来,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甘为人梯,无私奉献,是青年教师的楷模标杆,莘莘学子的良师益友。他严谨的治学精神和认真的教学态度,收获广大学子的敬仰和爱戴。

坚守讲台,心系学生,一字一笔皆精华。在学生眼里,他是一位十分优秀、认真负责的老师,他们这样评价胡学庆老师:“他教学经验丰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在大多数老师都使用PPT辅助教学的情况下,胡老师依旧坚持手写板书,字体清晰,重点突出,一节课下来,黑板上留下满满的干货。他还经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给我们诠释一个个专业术语,赋予它们生活化的含义,生动有趣。在胡老师的课堂上,我们不仅收获了学科知识,逻辑思维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此外,他绘图技巧高超,让学生清晰地理解经济学中各种复杂公式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有效帮助学生进行理论知识吸收和转化。

默默耕耘,静待花开,一心一意为人梯。经济学课程内容较为难懂,学生学起来总有一定难度,为此他经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为学生进行个别辅导,有时还甚至组班为学生辅导。在实施教学激励计划后,他整合经济学教研室团队力量,组建“经济学天天互伴”课程答疑团队,确保学生每天都能找到老师答疑解惑,为解决学生作业与练习中的具体疑难问题起到了拐杖作用,为刻苦读书者拓展视野增加积累起到了及时的指引作用,为考研和考证志向明确起到了切实的辅助作用。

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一言一行显魅力。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将党性贯穿于整个教学教育实践过程,既向学生传授学科知识,更在知识传授中实现价值引领,做到教书又育人。他严谨的治学精神和认真的教学态度,收获许多学生的敬仰和爱戴。

厚植情怀,价值引领

李强老师入校15年来,完成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内的各级各类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教学研究论文2篇,出版专著2部、出版学术普及著作8部。在教学实践中,他厚植家国情怀,传播先进文化,提升教学效果,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绩。

推动改革,热心教学,厚植家国情怀。李强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大学生家国情怀、协作精神,提升文化素养、树立爱国精神。自2016年以来,坚持每周三下午和晚上开设“相约星期三”师生见面活动,相约与教学班级的每位大学生进行一次面谈。3年多来,累计与学生面谈约1000人次。

价值融入,专题教学,传播先进文化。李强老师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环节,坚持将课堂作为向大学生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战场。他实施专题化教学,开设“《论语》与儒家文化”“遇见最美的唐宋诗词”“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专题,采用灵活多样的课堂教学方式,提高大学生的参与度和情感认同,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方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健全人格。

创新方式,拓展内容,提升教学效果。李强老师采用“读书分享会”“微信大赛”等方式,加强师生线上线下交流,拓展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效果。利用“微信”“秀米”“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通过组建学习小组、拍摄微视频、制作微信作品等方式,拓展教学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大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动手写作能力和阅读审美能力。迄今为止,已举办六届“大学语文”学员的微信作品大赛,公开发布学生作品200余篇,点击量超过10万次,学生及其家长、亲友评论量超过5000条。

春风化雨,真心真情

袁美琴老师关心学生,真情感人,被学生亲切地称为“袁妈妈”。疫情期间为在校生购买价值2000元的口罩,资助痛失双亲学生1000元;指导多名学生参赛、考研和参加社会实践,认真执行激励计划,每周交谈和辅导不少于九人次。担任支部书记及工会小组长,真诚为师生服务。所在支部先后获批上海市教卫系统示范党支部授牌,上海市教卫系统“攀登”计划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全国“双创”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是我校唯一获创建殊荣的党支部。严玉萍老师教学中坚持立德树人,寓德于教,以德育人,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课程思政”渗透到教学的每个环节中去。作为学院领导,她认真履行“三大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把 “一岗双责” 放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把握学院年度工作重点和高校党建重点任务要求,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互促并进,使基层党组织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创新教学,寓教于乐

王小平老师注重“三堂联动”育人,于点滴培养学生能力。在第一课堂---理论课堂上,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深化教学方法改革,改变课程考核方式,尝试翻转课堂,提高教学水平。在第二课堂---素质教育课堂上,以国内外、校内外实践教学为依托,学生社团活动为补充,班导师制度为保障,让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生存。在第三课堂---通识和网络课堂中,搭建课程资源平台,落实培养学生通专结合目标。黄和平老师教学中努力实践“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基于对酒店资产管理专业理论与软件教学的研究与探索,以实战促进步,以比赛促交流,以模式促发展,增强学生的操作技能与学习兴趣,从而推动专业人才的就业,实现应用技能型人才培养。韩笑蕾老师所授课程的教学内容,一直以培养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及适应多元文化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工程伦理引领工程人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人文融通涵养创新人格和解决复杂系统工程问题的能力,以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实物为例,渐进式由浅入深的讲授课程,增强学生的认同感和理解能力,提高教学的授课效果。通过课程改革,将课程逐渐建设成为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寓德于教、寓教于乐的学习过程。采用情景化、故事化、游戏化、幽默化、互动式、讨论式、探究式、案例式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参加与课程相关的竞赛,使学生“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校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广大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以“师德标兵”、“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为代表的我校教师队伍,声誉良好、学识渊博、热爱教学、锐意创新,为学校办好新商科教育、建好新商科大学、培育新商科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撰稿:谭俊洪
审核:邵小平 张冰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