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一流本科进行时】探索信息时代教学改革新路径 深化一流人才应用创新能力培养——我校新增1项上海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2项顺利通过验收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1年上海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名单的通知》(沪教委高〔2021〕47号)。我校沈群力老师申报的《<商业图表制作分析>课程建设》项目成功入选2021年立项名单;我校在2019年共获批2项,其中李智敏老师主持的《商科特色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叶龙、蒋传进老师主持的《商业大数据分析课程群改革与实践》项目入选验收优秀名单。

图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1年上海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名单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上海市教委于2019年启动了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鼓励各高校主动应对新时代和信息社会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大力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强化大学生计算思维以及培养大学生应用信息技术解决学科问题的能力。改革项目共包含综合改革、课程建设、产学合作、师资培训4个类别,近3年累计立项99项。

2019年至今,我校严格按照建设要求,扎实推进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各项建设工作,通过重构课程体系、优化教学方式方法、建设资源共享平台等多项重要举措,在教材建设、学生竞赛、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除此之外,我校还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本科重点教学改革、市级重点课程、市级一流本科课程、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等多类教学建设项目,为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提供多层次、多类型建设发展平台。每一次教学工作的改革与创新,都是我们迈向一流本科的重要基石。只有始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才能不断提升高校教育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造就适应发展、引领发展的时代新人!

撰稿:马豫婷

审核:熊平安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