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迎接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力与上海百年商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搭建国内外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高端对话平台,由我校党委宣传部、科研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 “迎接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力与上海百年商业发展”学术研讨会于5月28日上午在徐汇校区召开。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商学院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等媒体人员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冰(主持工作)、科研处副处长张凯旋分别主持了两个阶段的会议。贺瑛副校长为会议致辞。

图为贺瑛副校长发表致辞及主旨演讲.png

贺瑛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发展的关键之年。上海商学院几乎是一个与共和国同成长、同诞生的学校,至今已有七十多年的办学历史。我校始终秉承“以商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践行国家发展战略,履行与上海城市功能定位相吻合的商科教育的发展模式。这个过程中上海商学院围绕着“商”建立了一系列平台,比如我校拥有国家商务部在此设立的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国家级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也是全国世界技能大赛的牵头基地。尤其值得庆贺的是,近期上海商学院携手百年老店瑞士洛桑,成立了上海商学院洛桑酒店管理学院,这不仅是上海商学院首次引进世界高标准的办学资源,也是我校坚持教育对外开放、全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重要举措。在此重要时刻,各位专家学者紧密围绕“迎接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力与上海百年商业发展”这一主题开展学术研讨变得尤为有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借助这个平台,彼此交流,激发智慧,共同助力后疫情时代新党建与上海的商业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jpg

在主题发言环节,首先复旦大学周文教授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与上海经济腾飞奇迹》的主题演讲。他着重指出,新发展阶段上海面临诸多挑战,要有危机感,不要光看到过去的成就,更要看到未来的挑战。上海不仅要走出现代化的中国新路,还要走出现代化的世界新路。未来上海要努力打造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推动自由贸易的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中心,在建构富有优势、上海特色的新格局方面能率先破题。

北京师范大学蔡宏波教授在《开放经济与大国发展兴衰》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大国开放发展之路。比较世界历史上的大国发展兴衰,当前新发展格局背景下需要进一步稳定和创造惠及自身和世界的全球化红利,中国正在创新对外开放的路径和策略,由跟随转为引领,由融入转为与建设并举,由更多追求效率转为效率与安全并重。

上海交通大学沈伟教授做了《百年变局中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一种道德理念和建构方案,针对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产生的两极分化、全球矛盾、失灵的多边主义以及弱化的国际法治等问题,提出了有效的应对策略。人类命运共同体方案是中国共产党基于历史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分析方法,秉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使命感,以及与世界共同发展的责任感,为全球治理作出重大贡献的中国智慧。

图为嘉宾演讲.jpg

上海财经大学刘晓音博士在专题报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的融合发展》中指出,上海合作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天然的合作基因:一是两者都奉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的“上海精神”;二是两者都谋求发展,把发展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未来中国尽可能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生产力主体,推动生产力向更高水平发展,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繁荣富强的美好世界。

上海大学程娜教授在主题演讲《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思想逻辑理路——兼谈“双碳”目标下海洋碳汇发展》中强调,在世界范围内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以控制全球气候变暖不仅是环境与生态问题,更是关乎各国未来经济社会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积极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努力探索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科学路径,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思想,为解决世界生态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吉林大学孙贺副教授以《党领导经济工作的理论逻辑、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坚持党领导经济工作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牢牢坚持党对经济工作领导权不动摇,坚持把经济工作作为党的中心工作来抓,不断深化探索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规律,不断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以扎实的经济发展成绩巩固党的经济领导地位,实现党的领导与经济发展互促互进、相得益彰。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费黎艳副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对百年商业领导的鲜明特色》的主题报告。她在回顾中国百年商业历史的基础上,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对百年商业领导的特色: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百年商业发展的本质特征、实事求是是百年商业发展的基本原则、以人民为中心是百年商业发展的根本立场、自我革命的精神是推进百年商业改革发展的精神品格。

上海这座襟江带海的伟大城市,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发源地,又是工商鼎盛的国际大都市。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又逢我校第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将极大地丰富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系列活动,并以此迎接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隆重召开。

撰稿:肖志珂

摄影:潘帅

审核:刘斌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