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首届长三角金融社会工作论坛顺利举行

“融合与赋能——新时代金融社会工作的建设与发展”为主题的首届长三角金融社会工作论坛,11月17日在我校徐汇校区开幕。出席论坛的嘉宾有: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主席安娜玛利亚教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范斌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筹)召集人李国武教授、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解国平先生、上海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处处长张静女士和上海商学院副校长陈剑峰教授等。

首届长三角金融社会工作论坛,由我校主办,文法学院承办,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筹)协办。活动得到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陆家嘴社区基金会、佰特公益、上海萌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支持。

论坛嘉宾集体合照

本届论坛致力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主动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尤其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任务,汇聚长三角乃至海内外金融与社会等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聚焦上海和长三角城市社会服务能级的发展和提升,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尤其是金融服务需求,呼应国家和社会发展普惠金融、精准扶贫等政策关切,切实推进金融服务与社会发展的研究与实务。

我校率先发起“首届长三角金融社会工作论坛”,旨在搭建和联通长三角高校协作桥梁,推动中国金融社会工作的新领域构建与发展,为相关领域学者提供的学术交流平台,以推进金融社会工作实务领域,并营造学以致用的学术环境。论坛邀请到了我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共聚一堂,就金融社会工作的建设与发展、金融社会工作实务、金融服务与城市社会发展、金融社会工作教育等议题展开研讨。

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主席安娜玛利亚教授与论坛嘉宾讨论学术议题

上海定位2040年前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承载着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改革开放的“使命”,这为上海金融社会工作发展带来新机遇。金融的经济属性和社会属性有着交错复杂的关联,前者在于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资本效率,后者注重社会公平与社会安全,两者良性互动结合有助实现兼顾社会效率与公平。金融社会工作聚焦金融在个体、家庭和组织等层面的可持续发展,通过金融能力、金融素养和资产建设等介入服务得以实现。上海的创新技术、先进制造、长三角发达城市群等叠加的全球城市优势,伴生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土壤,也催生了金融社会工作的发展。当前上海正在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机会探索金融科技、金融产品、金融服务等先发优势在社会发展领域的应用,以抢占金融社会工作发展制高点。

上海商学院副校长陈剑峰教授致辞现场

论坛得到了包括政府机构、高校、智库、金融和社工机构等来自长三角地区30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当日参加论坛的11所高校的代表中,包括意大利米兰比科卡大学、台湾辅仁大学两所两所海外高校,其余9所高校分别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吉林大学、山东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华大学、延安大学。

我校副校长陈剑峰教授、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主席安娜玛利亚教授,上海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处处长张静女士,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范斌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享、分论坛三个环节。来自长三角以及海内外的学者、专家、领导和实务工作者100多人与会。论坛将有32位嘉宾宣读他们的论文或者分享他们的研究、经验和心得。

“上海金融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成立揭牌仪式现场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上海金融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成立揭牌环节。在论坛筹备的后期,在与上海市域内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等的沟通过程中,不少专家提议成立“上海金融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为下一阶段持续推进上海地区的金融社会工作相关研究和实务工作搭建平台。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主席安娜玛利亚教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范斌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筹)召集人李国武教授;上海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处处长张静女士;上海商学院副校长陈剑峰教授等共同为“上海金融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揭牌。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上午的主论坛分享环节,有8位嘉宾先后发言。下午的分论坛环节共有24位嘉宾分别围绕“金融社会工作发展、构建与实践研究”、“资产建设、金融公益与社会工作实务”、“金融素养、社会保障与社会风险研究”三个论题先后进行观点分享。


撰稿:方有林 

摄影:卞 樑 

审核:方有林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