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筑梦上商•爱国力行”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职业素质和能力,推动辅导员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10月22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422会议室举办“筑梦上商 爱国力行”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班暨专题培训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翁德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学工部副部(处)长陈凌申、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生处工作人员参加了开班仪式。会议由学工部副部(处)长、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朱燕主持。

翁德玮作开班动员

翁德玮在开班仪式上做动员讲话。她指出,随着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学校“追赶超越”“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常态化疫情防控等的新形式、新变化,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面临着新任务、新要求,这就需要我们的辅导员、班主任要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履行学生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在勇挑重担、有所作为中践行当初选择这份职业时的育人初心。最后,她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高度重视本次培训,认真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彰显辅导员在日常思政工作的作用;二是要珍惜机会,相互交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三是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

汪雨申作开班培训

汪雨申以“新时代·新思想—指导思政教育实践,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题为辅导员上了开班第一课。他通过解读《平易近人》这本书,讲述“七张饼”、“话剧”等小故事,从辅导员的日常工作、职业认知、幸福时刻和自我成长四个方面带领大家更加深刻地剖析自我,认识思政工作力量的源泉。整场授课高屋建瓴、案例生动、内容丰富,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思考,又有学生工作案例的经验总结,更有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实践升华和提炼,为我们下一步指导思政教育实践、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会议现场

据悉,本次辅导员素质提升工程由学工部根据前期调研,精心筹划、周密安排,将于10月份、11月份期间集中开展,内容涵盖专题培训、素质拓展、主题沙龙、小组活动等多种形式。

撰稿:张娓娓、张宝颖

摄影:艾孜买提·肖克拉提

审核:朱 燕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