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信仰力量:学校创新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

4月20日下午,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到山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鲁迅纪念馆、朱屺瞻艺术馆,以“行走的党课”和“微党课”的形式,举行理论学习。党委书记沈大明主持本次学习。

在山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中心组成员跟随虹口区委党校讲师潘秦保、欧阳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健的步伐,在山阴路祥德路附近的三个点位,了解这段从“越界筑路”到群众满意“舒心路”的历程。随后,中心组成员听取了《义勇军进行曲》成为国歌的历史过程,以及地下党员陈默用自己的英勇事迹谱写的一曲慷慨激昂的抗战凯歌。

图为在在山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校领导听取有关讲解

结束了山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行走的党课”后,中心组成员又来到位于虹口区鲁迅公园内的鲁迅纪念馆,感受鲁迅先生上下求索、救国救民的一生。校领导一边驻足参观,一边细心聆听,对鲁迅精神有了全新的领略和深入的了解。

图为校领导在鲁迅纪念馆听取工作人员讲解

图为校领导在鲁迅纪念馆听取工作人员讲解

图为校领导在鲁迅纪念馆学习

图为在鲁迅纪念馆合影

在朱屺瞻艺术馆,中心组成员以“微党课”形式,学习了百岁入党的朱屺瞻的事迹和中共四大的历史意义。“微党课”结束后,党委中心组进行了学习交流。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围绕“挖掘”“信仰”和“创新”三个关键词,提出学校要从自身的发展历史中挖掘鲜活史料,从细节处传递信仰,用创新的方式把学校理念、思想和精神传承下去。文法学院总支书记方有林、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费黎艳分别围绕校史文化传承与党史学习意义、信仰的力量与党的未来发展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

图为在朱屺瞻艺术馆上“微党课”

党委书记沈大明结合参观学习体会,就学校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学深学透,从党史细节入手,感受历史的瞬间和动人的一幕。二是要创新形式、讲好讲实,根据青年学生的思维方式和接受方式,选用鲜活史料,精心策划提炼,教师的讲述方式、表达方式和演绎方式做到因时而变,因人而异,提高党课的感染力。三是要做好传承、入脑入心,通过党史学习,真正使当代青年学生成为党史的讲述者、传承者和信仰者。

本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也是学校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通过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转换场景,将“行走党课”、“微党课”和参观学习相结合,融历史遗迹、伟人精神、信仰力量与一炉,通过娓娓道来的生动讲述和实地场景的真实感受,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

撰稿:谭俊洪 范昕茹

摄影:沈卫平

审核:唐昕辉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