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一流本科进行时】我校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国赛银奖

在刚刚落幕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我校参赛项目“朵眠生物:功能性舒睡益生菌技术的开拓者”勇夺国赛银奖!此次大赛,我校“朵眠生物”团队不断突破自我,不仅在市赛高教主赛道中首次摘金,而且历史性闯入国赛总决赛现场环节。在竞争更加激烈的总决赛舞台上,团队稳扎稳打、发挥出色,获得了银奖的好成绩。国赛银奖也是上海财经类高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项目负责人唐静和刘思婕在国赛现场答辩

国赛银奖项目《朵眠生物:功能性舒睡益生菌技术的开拓者》

项目团队成员:唐静、刘思婕、魏梦婷、骆雨柳、卜奕文、李凯平、罗旭炎、钱成、陆璇、高敏、洪玉琳、陈实、曾艺、夏佩泽

指导老师:韩梅、谈嵘、白晨

项目简介:该项目经三年创新创业课题支持,产学研创合作推进,首次创新性地采用专利天然混菌发酵技术实现GABA的高效积累,将GABA产量直接提高到市场水平的四倍,乳酸菌活菌数提升一倍,攻克了天然发酵GABA产量低难题,实现助睡眠和呵护肠道健康双效合一。在此基础上,团队成员发挥各自专业所长,对该创新技术进行商业化设计与运营。目前项目团队已成立了上海朵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从创新实践走向创业实践。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联合11家中央单位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打造,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已成长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今年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提倡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聚焦“五育”并举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今年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人数再创新高。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仅有1085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我校朵眠生物团队脱颖而出。

图为参赛师生合影

只有在肥沃的土壤上,才能开出艳丽的花,结出丰硕的果。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校对创新创业教育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主动融入新时代国家战略,成立了专门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套校级规章制度作为支撑保障。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核心,大力营造创新创业实践育人的良好生态环境,全面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本次大赛在校赛阶段,在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的积极配合与动员下,累计报名631项,参与学生达2000多人次。有13个项目进入上海市市赛,荣获市赛1金4铜8优胜的历史最好成绩,充分展现了我校莘莘学子的创新创业热情。

在全国总决赛备赛期间,团队学生和指导老师不辞辛劳,夜以继日不断修改和优化参赛项目商业计划书、现场汇报PPT等。教务处也邀请行业资深专家不断对项目进行打磨辅导,组织了多次专家网评和现场指导。可以说,每一次路演进步的背后,都是同学与指导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项目团队成员国庆期间加班加点进行备赛

国赛备赛期间,教务处领导对项目进行现场指导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我校将继续厚植创新创业土壤,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加强人才自主培养,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升我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提供支撑。

撰稿:唐静 谈嵘

摄影:刘思婕

审核:熊平安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