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万众一心 攻坚克难 爬坡奋进: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我校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各类媒介积极收听收看“两会”召开盛况,持续关注“两会”动态,反响热烈。

党委书记沈大明说,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的两会,意义重大。学校正积极组织师生持续关注两会,及时学习“两会”精神,第一时间将 “两会”精神传递的信息融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中。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商科”办学特色,继续践行“以人为本、以师生为中心”理念,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爬坡奋进、实干担当,擦亮奋斗的底色,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校长唐海燕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了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成为推动我国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力量。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数字经济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为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面向数字化时代,培养数字经济专业人才是高校必须完成的时代使命。我校将结合商科专业特色,在数字技术赋能学科专业建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进一步发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国家培养时代所需的优秀商科人才。

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冯国珍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狠抓学院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学科发展的深度融合。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潘懿敏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去年我国克服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并对今年的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我特别关注到,青年学生就业是今年政府报告当中的重头戏。总理特别提到,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一千万人,要加强就业创业的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作为二级学院的就业工作者,我们将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大力扶持高质量的双创项目,保护孵化现有的优质项目,积极培养敢闯会创、勇立潮头的创业达人,主动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积极作用。

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宏说,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对全体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作为教育工作者,面对教育事业十四五新发展、新要求,我们要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不断爬坡奋进、锐意进取,开创教育工作的新局面,让更多的年轻人成为国之栋梁,成为第二个百年奋斗路上的时代建设者和成果创造者。

机关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党员、审计处教师王浪庆说,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对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新修订的审计法为强化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制度提供了法治保障。作为一名内部审计人员,不仅要加强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还要加强政治理论系统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和建议作用,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赵丽丽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关键词,为专业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指引。作为大学基层教师,我们务必胸怀两个大局,务必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用心用情用力投入立德树人工作,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密切关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发展动态和行业发展趋势,切实推进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发挥一名老党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积极作用。

商务信息学院副教授、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晶说,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总理提到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问题。伴随着疫情常态化、地缘政治博弈加剧等因素,数字经济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成为我国实现经济转型、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核心驱动力。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全新的数字化人才,需要高等教育来支撑。高校要与包括政府、企业、行业在内的各方开展深入合作,协同育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共同推动正在进行的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经济转型升级,为国家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商务外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员胡安华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向我们展现了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挑战,攻坚克难、稳中求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极大地振奋和鼓舞了人心。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取得辉煌成就,我们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了一步。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无数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将继续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把握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要求,把党务工作做实、做优、做特,促进学院党建提质增效,推动育人事业发展。

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组织员李贝雷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高校教师而言,一方面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前沿理论开展学术研究,提升自身学术素养,加强自身知识储备,做好知识传授。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和传播,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守住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培养人民满意、国家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相涛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把教育这个事关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更加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渠道和核心课程中重要的地位及其作用,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加强科学研究,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创新成果的研究和宣传工作,使青年学生深刻领悟担当民族大任,做中国特色会主义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

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史小妹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政府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建设举办了多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一名国际教育工作者,我们将紧跟国家的外交步伐,聚焦国家重大外交战略,以平等友好的态度、切实可行的实践方式,继续探寻具有上商乃至中国特色的国际商务官员和外国留学生培养模式,高质量做好国际教育工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身贡献。

财务金融学院会计学191班学生韩连政说,政府报告中多次提到过去一年疫情防控工作要常态化。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常态化防疫工作到位,时时警惕,处处留心,才可以每次把反复的疫情扼杀在摇篮之中,为我们返乡探亲、返沪读书提供了相对稳定安全的环境。同时,报告中再三强调要稳市场保就业,为大学生群体就业提供了更稳定、广阔的“温床”,减负纾困等帮扶政策的完善,也会继续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推动整体市场秩序规范化,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地应对风险,创造一个稳定的就业、工作环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