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12月6日,根据中央和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按照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市教卫工作党委的具体要求,学校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张超美,组员郑虎、曾瑜华、张逢春、杨明磊等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沈大明主持会议,党委班子成员唐海燕、楼文高、翁德玮、劳晓芸、贺瑛、钟幼伟、冯国珍参加会议。副校长陈剑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

会上,沈大明首先代表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他介绍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重点检视理论学习转化成效、践行育人使命初心、联系服务群众、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等具体问题,从四个方面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结合学校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提出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斗争精神、加强问责追责、强化作风建设、推进“四责协同”机制等整改措施。随后,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并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大家在发言中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自我批评不遮不掩,相互批评诚恳坦率,达到了红脸出汗、相互教育、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张超美作了点评。他指出,上海商学院党委班子在“班长”沈大明同志的带领下,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开展有声有色。一是班子高度重视,政治站位高,思想认识到位,班子带头,以上率下,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二是围绕主题主线,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推动“四项重点措施”落实落地,做到“四个到位”。三是突出问题导向,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师生所思所想,把调查研究与学校事业发展和师生急难愁盼相结合,问题找得准、找得实。四是坚持走深走实,在学习教育中做到“深”字,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整改落实中做到“实”字,在中央有要求、市委有要求、群众有呼声的问题上,改出了风貌,改出了实效,让广大师生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上海商学院党委班子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典型引领,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取得了良好成效,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

张超美高度肯定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认为会议开得严肃认真,主要表现在:一是准备充分。党委班子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学习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班子成员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深挖思想根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二是带头示范。会议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委书记沈大明以身作则,带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班子成员做到了指正问题与鼓励引导并重,为民主生活会取得预期成效发挥了示范作用。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主动认领班子存在的问题,对搜集到的问题进行集中回应,表现出把群众的意见和企盼当作治病良药的整改决心,同时对查摆出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三是坦诚布公。班子成员对照检查紧扣思想和作风实际,认真查找问题,自我批评不避重就轻,不怕揭短亮丑,并对个人事项进行了说明,在相互批评中直面问题,体现了坦诚和思想交流,给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带了个好头。他表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着眼政治体检,聚焦主题,紧扣主线,体现了自我革命精神,学习研讨有收获,检视问题找得准,原因剖析深刻,努力方向明确,整改措施具体,达到了预期效果。

张超美代表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就学校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出指导意见。一是要巩固和运用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成果;二是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三是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四是要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探索;五是要扎实做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

沈大明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他对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坚强有力的指导表达了感谢,并就进一步落实民主生活会成效和学校下一阶段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行了具体安排。一是针对这次民主生活会存在的不足,要高度重视、认真反思、扎实整改。就会上提出的问题,要全盘吸收,列入整改清单,不断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坚持“挂图作战”、立行立改、持续整改。二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站位。近期将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三是围绕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是按照市委巡回指导组部署要求,以高标准和严要求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监督和推动,确保取得预期成效。五是认真做好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反思总结、会议通报和信息上报等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撰稿:刘  涛

摄影:吴国骏

审核:张  冰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