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2021年信息化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4月30日上午,2021年信息化重点工作(数据治理、信息安全)部署会议在徐汇校区召开。会议由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宋晓光主持,张绍华副校长及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宋晓光首先就市教委近期开展的2021年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向与会人员进行了通知,并结合国内外和校内网络信息安全事件案例,部署了五一期间各二级部门的网络信息安全巡检和保障工作。他表示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是通过检查的手段,掌握我校重点网站、平台、业务系统的风险和防护情况,各二级部门务必重视并以查促建、促管、促防、促改,推动学校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在今年建党100周年、教育数字化转型等关键节点做好网络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宋晓光主任向与会人员进行信息安全案例介绍

随后宋晓光主任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学校2021年重点工作——数据治理。为加强对学校信息数据的统一管理,打破校内数据孤岛,建立有效数据共享环境和与之相关的数据管理体系,保证信息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一致性,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的目标。宋晓光主任在工作机制、建设内容、重要工作节点和预期建设成果方面向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进行了介绍,也表达了学校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进行数据生产、数据共享的工作要求。

张绍华副校长接着表示,网络信息安全和数据治理工作是全校性的工作,需要全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共同进行推进。同时,张绍华副校长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近期的调研情况,他从问题导向、战略导引和资源导入三方面,明确表示信息化工作安全是底线,数据是基座。学校必须通过战略导引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数字技术和组织机构等方面进行机制创新、组团发展和交叉赋能,促进信息化工作对学校学科建设方面的助力。

张绍华副校长进行工作部署

最后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对学校信息化工作提出了建议,纷纷表示信息化是学校教学、科研等主要工作的助力手段,应该用信息化技术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相辅相成,共同推进学校数字化转型工作。在如何保障各公共服务平台的安全保障,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也表达了需要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与网络中心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和专项工作培训。

职能部门负责人对信息化工作提出建议

通过此次2021年信息化重点工作的部署会议,全面落实了牵扯面广、工作难度大的两项重要工作。张绍华副校长表示希望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协同努力,共同推进全校2021年信息化发展。

撰稿:徐莹莹

摄影:徐莹莹

审核:宋晓光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