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上商荣誉•科研篇:潜心治学求卓越 创新应用助发展——“科研楷模”“青年科研标兵”事迹介绍

本次推出的“上商荣誉”系列报道之二为“科研篇”,主要是基于“科研楷模”和“青年科研标兵”两类科研奖的获得者事迹介绍。“科研楷模”主要面向潜心治学、积极创新,在推进学科、专业点建设,创新应用研究、产出体现行业特色的科研成果,服务行业和地方做出重要贡献的优秀教师,本次评出的是李育冬老师。“青年科研标兵”主要面向在学科专业领域崭露头角,开展创新性学术研究,有很好的学术发展潜力,在推进学科建设,创新应用研究、产出体现行业特色的科研成果,服务行业和地方作出较大贡献的优秀青年教师。本次评出的有白莲花、卢道典、谈嵘、狄蓉和顾振华五位老师。他们潜心治学求卓越,创新应用助发展,为学校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潜心治学,追求卓越。李育冬老师是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应用经济学—商务经济学方向带头人,商务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从教24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他潜心治学,硕果累累;带领团队,业绩出色;应用研究,成效显著,在个人研究、团队建设和服务社会方面均取得卓越成就。

科研结硕果。李育冬老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各1项,省部级项目7项,市级重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校级本科质量工程项目若干项,是学校的市级高原学科带头人。从教以来,先后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四十多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1部,荣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及优秀奖多项,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20余名,科研成果十分丰富。

团队显成效。作为科研团队的领军人物,李育冬老师带领科研团队建设初见效果,队伍稳定、结构合理、方向明确,科研业绩出色。他积极组建学院20余人科研小组,并担任学校高原学科负责人,将5个学院20余位骨干教师集中资源,凝练方向,为学校高原学科建设目标的实现积极努力。团结学院30余位博士教师,将科研成果转化放在首要位置,将科研学科优势积极转化为教学优势,努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同时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深入研究,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研学共相长。李育冬老师及其团队积极深入百联、京东、携程集团、拼多多等商贸企业,关注在线平台电商企业的经营特点和运营情况,对在线新经济、商业模式等进行创新研究,运用研究成果解决企业所遇到的问题。同时,也积极学习业界最新的动态,形成新的科研选题和思路,研学相长,相辅相成,在服务社会、服务企业行业的同时,也将科研成果积极转化为生产力。

积极探索,执着研究。狄蓉老师近三年共发表八篇论文,其中两篇CSSCI,六篇北大核心/CSSCI扩展,其中北大核心中的两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期刊全文转载。参编专著两部,主持并参与科研项目9项,获得科研奖励两项。谈嵘老师近年来主持及参与校内外高级研究项目6项,在国外核心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0篇,SCI索引3篇,EI索引4篇,获得科研奖励两项。他也是学校科研创新团队、高峰高原团队主要成员之一。顾振华老师入职以来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两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专著一部,并获得上海市教委晨光计划及上海市哲社青年项目等项目,获得科研奖励四项。卢道典老师入校以来主持科研项目五项,在研两项,发表及参加会议收录论文4篇。白莲花老师近年来发表论文十篇,出版专著三部,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六项,获得科研奖励三项。

服务社会,建言献策。卢道典老师主持参与的多项课题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并影响决策。《行政区划设置与空间治理研究》中的部分建议受到上海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认同,并被纳入具体行政区划管理之中,为优化上海市行政区划设置提供了重要参考。《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新市镇功能定位研究》课题成果中的部分建议受到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发展处(乡村发展处)认可,并成为“十四五”规划的参考内容。《增强上海农村发展动力研究》课题则聚焦上海郊区农村发展动力问题,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具有深化农村发展逻辑、优化农村发展资源配置、创新农村管理体制机制的政策价值,可为郊区农村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此外,卢道典老师目前正在参与的《山东省东明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河南省博爱县产业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0年)》两项课题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也有积极影响。

科研育人,助生成才。谈嵘老师在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方面,倾心尽力,成效明显,近三年来七次指导学生在全国及省市级大赛中获奖。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首次带队参赛即获得分赛区一等奖和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佳绩。同时,指导学生多次参与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和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屡获佳绩。在2016年比赛中,他带队获取了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一等奖和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填补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一等奖奖项上的空白。除了指导学生参与竞赛,还分别指导学生参与校内科研课题、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发表学术论文等,对学生科研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有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我校在应用研究领域较有特色,以“科研楷模”和“青年科研标兵”为代表,已经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基础扎实、专业互补的研究队伍,打造了一批较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并聚焦国家地方战略需求和行业重大需求,开展一系列商业(商务)应用研究与咨询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撰稿:谭俊洪

审核:刘斌 张冰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