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1月10日下午,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强书记在市委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工作要求,总结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对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长效机制建设,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政治自觉推进学校加快发展进行了部署。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张超美出席会议并讲话,组员郑虎、杨明磊到会指导。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党外代表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劳晓芸主持会议。

总结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沈大明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和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相关决策部署,在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指导下,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聚焦主题主旨主线主责,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提高了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能力,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提振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神。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改革等工作有序推动,找差距、抓落实和专项整治成效明显,齐心协力推进学校各项改革事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已经形成。

沈大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强书记在全市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持续巩固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积极探索建立主题教育常态化机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为学校加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是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中之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始终抓好政治学习不放松。二是要继续刀刃向内,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工作。要在不断深化自我革命的进程中,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主题教育中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按照既定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逐条对标对表,抓好督查督办。三是要立足常态长效,探索主题教育常态化机制。要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以上海商学院建校七十周年为契机,锐意改革,爬坡奋进,凝心聚力,加快发展,以改革姿态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扎实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

沈大明作总结发言

张超美在讲话中对沈大明作的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总结表示肯定。他指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商学院党委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抗在肩上,抓在手上,带领全体师生和党员干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一是高度重视,领导有力。校党委班子政治站位高,思想认识到位,成立了以大明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成立了4个工作组,形成了“2+2”主题教育方案体系。整个主题教育期间,班子履行主体责任,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坚持落实规定工作,创新自选动作,4项重点措施一体推进,做到了方向不偏,内容不通,工作不虚。二是围绕主线,措施到位。学院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推动4项重点措施在学校和二级学院基层党支部落实落地,做到了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三是检视深刻,体现担当。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师生所思所想,把调查研究与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与师生急难愁盼相结合。在检视问题中,校党委聚焦“3+2+2”整改重点工作,8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以及高校5个方面的着力点。结合市委巡视、思政专项督查、市教卫工作党委三大主体责任指出的突出问题,勇于直面问题,找得准、找得实,体现了担当的勇气。四是求真务实,成效明显。在学习教育中做到了一个“深”字,将深入学习新思想贯穿教育始终。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学习十一届市委八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围绕8个主题,开展了16次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发言稿累计超过10万次。在整改落实上做到了一个“实”字,在中央有要求、市委有安排、群众有呼声的问题上,改出了风貌,改出了实效。针对学校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三个层面的142个问题,校领导班子主动认领,扎实推进,虚心整改,解决了许多急难愁盼的问题,让广大师生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总的来看,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增强了党性,提高了能力,改进了作风,推动了工作,强化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勇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预期目标。

张超美强调,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以主题教育为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今天的总结会是对前一阶段开展教育的情况进行总结,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6个必须”的要求,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按照李强书记在市委主题教育总结会上出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他结合学校实际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二是要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的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三是要坚持把持续整改作为推进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四是要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探索。

张超美对市委第十二组巡回指导组的工作得到学校党委和广大师生、党员干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上海商学院广大党员干部,能按照中央和市委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要求,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信心、攻坚克难、善作善成,为上海商学院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张超美讲话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费黎艳、商务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巍娟、商务经济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袁美琴就各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撰稿:刘  涛

摄影:吴国骏

审核:张  冰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