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召开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1月13日上午,上海商学院—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在华夏宾馆华夏厅举行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市教委主任王平、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上海纽约大学原校长俞立中、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咨询公司大中华区董事封官禄,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唐海燕及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专家等出席了会议。校党委书记沈大明主持会议。

会上,陈群对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获批成立以来的工作予以肯定,对深入推进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酒店管理学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守办学初心,更好服务于国家城市发展对高端技能人才的需求,为培养应用型高端人才和推动上海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贡献力量。二是明确发展方向,继续引进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的办学理念、课程内容、办学模式和教学实践,加快建设一支高水平双师型国际化的教师队伍,为上海城市发展培养高水平国际化的酒店管理人才。三是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深化产教融合,进一步优化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的办学机制,有效整合政府、高校、行业、企业等各方资源,推动企业实质性参与办学决策,为上海建设全国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提供思考、经验和路径。

图为会议现场

唐海燕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从三个方面向与会领导、委员和专家汇报了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自成立以来的工作。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在体制机制、中外合作、产教融合、数字赋能等方面进行战略规划,全面引入“洛桑模式”,努力打造应用技术型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全国示范和样板。二是探索应用技术型高校产教融合学院建设,在新生招录、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等方面与瑞士方、企业方开展全面合作,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三是积极推进漕宝路新校区建设,按照“酒店校园、生态校园、智慧校园和开放校园”的建设理念,着力将漕宝路校区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城市地标性校园及城市更新、存量改造的示范案例。

随后,与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专家以“新起点 新征程 新发展”为主题,围绕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办学成效与发展愿景等进行了研讨。

图为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召开战略咨询委员会成员合影

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集团咨询公司大中华区董事封官禄高度评价了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教师团队、实训酒店行业专家团队、学院学生的工作效率、专业能力和精神面貌,指出在实践教学方面应加强学生实践参与程度培养服务意识,在行业合作方面要学习瑞士方实践教学经验,在战略发展方面要以行业领袖为主体以学生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领导能力和创新精神。上海东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洋指出校企合作是贯彻“产教融合、资源共享、携手并进、合作共赢”理念的生动实践,未来要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形成校企合作新平台,创新培育模式形成产教融合新格局,扩大合作成果,形成赋能增效新局面。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指出要继续汇集行业高端智慧凝聚行业精英力量,通过举办小规模培训课程积累行业影响力,共同编写专业书籍和教材提升行业水平。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专务、海外事业CEO陈礼明指出要用好产业资源,推动学院发展;加强研究引领,为行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案例支持;关注企业痛点,为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上海纽约大学原校长俞立中指出学院发展要听取行业需求,关注企业痛点;要通过校院互动提升品牌地位和人才培养模式;要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增强行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黄永平、王平、唐海燕在会上共同发布了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漕宝路校区概念设计方案。

黄永平、王平、唐海燕在会上共同发布了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漕宝路校区概念设计方案

市政府和市教委相关处室领导、校领导陈晓峰、劳晓芸、贺瑛、陈剑峰、张绍华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及企业代表、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及顾问委员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撰稿:谭俊洪

摄影:沈卫平

审核:张 冰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